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荔湾区:“红联共建”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落实落地

2021年01月20日 10:42:3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荔湾区“红联共建”企业党员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非公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统计,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现有非公企业2898家(职工7人以上),职工人数合计87344人,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新兴产业、医药制药、日化用品等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行业。然而,当前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仍然存在力量不足、场地受限、开展活动难、信息沟通少、内生动力弱、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如何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和发展提质升级,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荔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把非公企业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构建非公企业党建“红联共建”工作机制,采用“六共模式”,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为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探索出新方法、新路径,提出“荔湾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实现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非公党建政治任务

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力

荔湾区强化政治属性“抓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全区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过程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理念中,牢固树立“党建强、企业强”的共建理念,积极推行党组织与企业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法,引导党组织主动参与经营决策,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作为“红联共建”牵头企业的立白集团创新打造“一家亲”党建模式,把党建工作分别和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群众工作、廉洁建设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企业发展并荣获“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双强’共同体示范单位”奖项。

荔湾区创新发展驱动“抓举措”,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专题研究创新非公企业党建的新载体,精准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红联共建”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理顺运作思路,凝聚企业力量,形成红色聚力,构建“区委全面统筹、组织部牵头抓总、相关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荔湾区现有“红联共建”企业共31家,其中红联牵头企业8家,成员企业23家,切实构筑起科学完善的组织架构,为党建共建、抱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红联共建”企业大翔集团党总支通过与立白集团党委结对共建,总结提炼出红色党建和绿色健康“双螺旋”党建体系,逐步实现党建工作特色化、鲜明化。

荔湾区坚持问题导向“抓服务”,在开展党建“红联共建”时,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企业家”的服务理念,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扎实开展“暖企行动”。全区重点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区领导及各部门领导共77人分片包干,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区委书记陈小华挂点联系立白集团,区委副书记、区长毕锐明挂点联系唯品会,其他各级领导作为“服务官”深入非公企业走访调研,及时动态掌握企业发展情况,解决企业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首席服务官”制度实施后,荔湾区先后服务企业241人次,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132件。

创新构建“红联共建”机制体制

着力加强党建组织力

荔湾区健全“六共模式”运作机制,制定完善“红联共建”《工作章程》及轮值机制、结对机制、工作机制等“1+3”机制体系,发挥立白集团等8家红联牵头企业“管理体系成熟、党建基础较好、示范带动力强”的优势,推行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难题共解、合作共赢等六共模式,形成“红联共建”企业间党建互助、困难互帮、发展互促、资源互通、信息互联、优势互补的“六互”共建局面,实现31家重点企业“抱团发展”集群效应,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落实落地。

荔湾区积极完善“五大工程”共建机制,通过树立“红联共建+”融合共建理念,重点打造助推企业发展、培育红领精英、聚集优秀人才、铸造文化品牌、引领社会责任建设等五大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项目落实、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建立季度“轮值”机制,发挥红联牵头企业的特点与优势,确定“助推企业发展”“铸造文化品牌”等8大党建主题,帮助“红联共建”企业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党建组织效率、人才培养效率、品牌铸造效率、责任承载效率等“五效”建设,实现企业互联互通、互促互进。

荔湾区推进落实“1+N结对”工作机制,按照红联牵头企业组织2—3家成员企业开展结对共建的“1+N结对”工作机制,通过定期走访互动、召开牵头企业会议、举办企业发展论坛、开展服务企业日等活动,加强企业间的结对共建;举办“智库沙龙”活动,成立“红联共建智囊团”,采取“依题选人”模式,邀请相应专家进行面对面服务指导,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打造“一企一品”党建品牌,以小活动破解大难题,让企业真实感受到“红联共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实现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经济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凝聚形成经济发展内生动能

着力释放发展内驱力

“五大成效”形成共赢效应,力促党建发展新成效。荔湾区通过党组织主导、企业主动、企业党组织主抓,充分发挥企业党员职工的排头兵、带头人和连心桥作用,让“红联共建”在“政治属性、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社会责任、共赢发展”五大方面发挥“红”的优势;通过企业党组织间的党建共建,促进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发展共联,让“红联共建”企业联出思想引领力、抱团凝聚力、发展内驱力、企业影响力、区域竞争力,形成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五大成效”,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强大推动力。

“以大带小”形成集群效应,引领企业发展新动能。荔湾区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以大带小,以红色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全区形成辐射上下游企业120多家、服务非公企业党员1000多名、助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圈,实现“集体带个体”“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的集群效应。区属非公企业争相提出加入“红联共建”的申请,非公企业先进职工也积极踊跃申请加入党组织,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先后有100余名企业职工提交了入党申请。“红联共建”机制彻底改变过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党委用力推、企业跟着干”的被动局面。企业党建在取长补短、从弱到强的同时,实现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荔湾区广泛开展“红联共建+公益”“红联共建+扶贫”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困难帮扶和解决就业等活动,与社会共享发展红利。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红联共建”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出人出力、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立白集团、唯品会、名创优品联合创始人叶国富分别捐赠价值2亿元、2000万元、300万元的防疫物资,彰显了“红联共建”企业党组织的使命担当。

“提质扩面”形成组团效应,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荔湾区充分发挥党建促发展的作用,将31家重点企业联合起来,助推荔湾重大项目持续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企业发展融入荔湾发展大局,不断凝聚企业力量,鼓励和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广东省“三馆合一”、白鹅潭中心商务区、大坦沙健康生态岛、广州国际医药港和海龙科创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总投资超300亿元的广州国际医药港首期项目“健康方舟”运营招商,其中,名创优品、大参林、大翔药业等企业成功摘牌海龙科创区起步区地块,为持续增强荔湾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荔湾区“红联共建”再次“增员扩面”,吸收了广药集团本部党委及属下5家子公司的企业党组织的加入,分别与荔湾区“红联共建”的6家医药企业党组织开展“国企+民企”结对共建活动。

树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品牌

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荔湾区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建共建、凝聚发展合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企业强”的发展之路,形成了非公企业党建“荔湾方案”。广州市非公企业“红联共建”工作现场会在荔湾区召开时,总结推广了荔湾区非公企业“红联共建”试点经验,让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的社会效益得到极大彰显。《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南方+”公众号、凤凰网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宣传介绍荔湾经验做法,树立了荔湾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品牌。

非公企业党建“红联共建”工作机制的实施,收获了党建创新成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从中得到的启示是,非公企业党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政治属性。加强政治建设,强化企业党组织政治属性,不断提升企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让企业及职工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二是必须坚持搭台唱戏。调动各方主观能动性,坚持党委主导,组织部门推进,各级党组织落实,企业配合,形成“各级党组织‘牵线搭台’,企业‘登台唱戏’”的非公党建生动局面。三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紧密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实实在在地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促进企业经营生产、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让党建工作扎根企业、服务企业。四是必须坚持扩面提质。强化沟通交流,形成企业间组团发展、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推动非公党建的覆盖面,为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名词新解

荔湾区“红联共建”工作机制

荔湾区紧扣“红色引领、联动共建”思想理念,作为试点区创新构建非公企业党建“红联共建”工作机制,采用“六共模式”,实施“五大工程”,着力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为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探索出新方法、新路径。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1月18日  第2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