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新格局

2021年02月01日 17:37:0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 张新文

2020年9月,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主持召开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菏泽市定陶区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服务活动。

菏泽市城市风光。

菏泽市公立医院创建“红色引领”品牌,树岗位新风。

菏泽市鄄城县消防队开展“双报到”,深入居民小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省菏泽市考察时作出了“抓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指明了菏泽抓党建、思变革、谋发展、求突破的前进之路。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协同联动、共建共享,精准服务、全域提升”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广大市民的新路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菏泽市地处山东省西南部,串联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环踞济南、徐州、郑州、太原、石家庄五大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山东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和对内开放的重要节点,总人口过千万,经济纵深广阔,市场容量巨大。近年来,我们抢抓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们把“城市功能突破”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和“大抓基层”的导向,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城市规模日益扩大、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品质内涵和外在形象有力提升,百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加速崛起。

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的社会结构、组织形态、交往方式均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城市群众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原来的街道社区治理模式很难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格局亟待加快构建。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要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必须深化全域党建理念,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到基层社会各方面各领域,进一步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整合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以强有力的城市基层党组织引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制度引领、协同联动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统筹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为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的问题,我们不断压实党建责任,拧紧制度链条,确保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聚焦责任传导,健全领导制度。市委常委会会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两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着力解决涉及动体制、动权力、动资金、动利益的突出问题。我们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书记直通车”制度,街道党工委直接向市委反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需要的政策资源;建立市委常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市委常委联系3—5个城市基层党组织,常态化调研指导、一线办公、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作用。

聚焦重点难点,优化落实制度。我们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任务和问题“三张清单”,研究制定《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细化5大项55小项重点任务,明确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集中攻坚;推行“书记交办单”,对重点任务定责、定人、定时限,确保一件不漏、一件不误;建立城市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制度,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和问题短板选题立项,党组织书记亲自谋划推进、跟踪落实、总结提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一事一品牌”集中攻坚行动,各县区围绕重点任务推进一项工作、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创出一个品牌。

聚焦提质增效,完善推进制度。全市建立“季度调度、半年评估、年度考核”推进机制,去年召开各类市级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现场办公会11次,开展7轮覆盖1600余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调研,倡树了“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我们健全完善全市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涵盖组织、宣传、政法等16个成员单位,每月定期碰头,共同解决问题;年底开展集中述职,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压紧各级各部门党建责任,着力构建了“书记领航、制度护航、部门启航”的工作格局。

坚持夯基垒台、共建共享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聚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党对城市基层的领导,首先是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来实现的。实践中,我们坚持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全面增强街道党工委“轴心”作用和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一招破题、满盘皆活。

持续深化改革建强轴心。菏泽市扎实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任务,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区分镇街不同职能定位开展差异化考核,促使街道心无旁骛抓治理、一心一意搞服务;大力推进扩权增能,赋予街道党工委对区级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更多的考核评价、综合管理、决策建议等权力,推动街道党工委发挥在辖区内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行“1+6+N”联合执法,即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整合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消防等6个部门力量,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累计开展联合执法13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000余条;建立“街呼区应、上下联动”机制,让“镇街有难题,部门来帮忙”变成具体行动,累计联动解决问题1770条。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社区。我们研究制定社区工作准入清单,积极落实人员、阵地、经费等配备要求,推动社区减负;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新招录社区工作者103名;全面落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县区备案管理,加大调整不胜任、不尽职社区“两委”干部力度;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室,通过手把手言传身教、面对面具体指导等方式,带动社区党组织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优化窗口设置,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利用效率,实行错时延时、帮办代办等便民措施,实现“一窗受理、全科服务”。

凝聚多方合力共驻共建。全市开展街道党工委与驻辖区单位党组织“四联共建”活动,通过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抓、党建资源联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推动工作力量、资源下沉,全市1094个单位参与“双报到”工作,5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亮明党员身份,组建志愿服务队1339个,累计开展创城、志愿服务等活动1.8万余次,把党组织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坚持红色治理、精准服务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组织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小区是城市治理最末端,也是滋生矛盾问题的重点区域。我们以小区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创建“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服务,增强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小区治理各环节。我们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架构稳定、运转流畅、群众满意”的“红色物业”全链条推进机制,市委将“红色物业”作为“一事一品牌”攻坚项目,各级党组织现场解、职能部门协同办、驻辖区单位合力治,形成市、县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党组织书记抓“红色物业”工作格局,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问题解决在小区内;突出小区党组织领导物业企业的整体设计,构建“小区党组织领导业委会、物业企业2个治理单元,联合N个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的“1+2+N”红色治理机制,推动全市582个小区成立党支部,351个小区成立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实现了党对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事务的全方位、全周期领导。

把保障支持渗透到小区治理全过程。我们在干部队伍上大力支持,通过小区党员选举一批、上级党组织派任一批、递进培养储备一批等方式,选优配强小区支部书记566人,从机关事业单位向物业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82名,积极推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小区党组织委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强小区党组织对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的领导能力;在活动阵地上大力支持,联合各县区住建、公安、城管等10余个部门,对各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逐一核查摸底清理,484个小区完成房屋、车位、电梯广告等公共资源和公共收益公开,为562个小区腾出党支部及各类公共用房12.98万平方米,价值约6.5亿元;在党建经费上大力支持,通过为民服务经费列支、资产经营、党费拨返等方式,拓展小区党组织经费来源渠道,有力增强了干事创业动力和底气。

把红色服务融入到小区治理各方面。菏泽市紧紧抓牢服务精准优良这个根本,结合民意调查,定期对物业企业服务质量检查考核评价,做实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工作机制;按照30%的比重,将“红色物业”创建纳入物业公司信用评级、行业评比,2020年评选党组织引领力强、服务质量好的市级“红色物业”示范点130个,清理整顿党性不强、服务不到位的物业企业6家,有效解决了物业效率低、业委会弱化、居民怨气大等“小区病”;依托物业企业搭建智慧小区、为民代办、资源共享等服务平台,推行“小区党组织领导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议事管事办事”体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去年共同研究化解物业业主矛盾963件,404个小区实现业主零上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统筹“红色物业”资源,开展最严密的流调溯源、最周密的保障服务,平均每个小区党支部组织发动防疫力量达50—60人,确保了全市所有小区未发生一起人传人感染病例,构筑起联防联控的牢固防线,充分彰显了“红色物业”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和落实力,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注入了强大力量。

坚持系统推进、全域提升

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涵盖各行各业各领域,既要有整体思维,又要讲究系统方法。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各领域开展基层党建“红色品牌”创建,累计评选市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2000个,把党建引领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基层治理生机活力、为民服务强大合力。

引领新兴业态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我们在非公企业、商圈园区、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领域,开展“红色堡垒”品牌创建,探索党建工作和企业健康发展良性互动、互融共促的发展路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竞争力、创造力;对市级以上园区,有固定经营场所、有10名以上员工、有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企业,省级社会组织和从业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重点摸排,建立台账、动态管理,“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1.7%,实现了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全力推动商圈楼宇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以商圈党委为核心,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为依托成立党建联盟,建设各类园区、大型商圈市场和商务楼宇等党群服务中心(站)14个,配备党务工作者37名,通过党建共抓、产业共生、资源共享、人才共用、困难共帮、文化共兴,逐步形成“大党建、大服务、大发展”格局。

引领民生事业发展,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密切。我们积极引导城市基层各领域党组织把群众期盼作为品牌创建动力,着眼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融入日常生活中。在公立医院,通过创建“红色引领”品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推动骨干医生和党员双培养,以党建引领服务水平提升,将党旗牢牢插在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在中小学校,通过创建“红心向党”品牌,推进红色教育进教室、进教案、进课堂,推动党建融入校园文化、课堂教学、教师队伍建设,让学生从小爱党爱国,让教师注重立德树人,让学校成为“红色殿堂”,将党建引领力转化为教育事业发展新动力、学生健康成长新活力,积极开创了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新局面。

引领业务工作发展,比学赶超激情更加高涨热烈。我们把“红色品牌”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在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创建“红旗高扬”品牌,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做好“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实现了改进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关系、服务奉献基层;在国有企业,通过创建“红色引擎”品牌,积极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使党的全面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工作上有实效,实现了党政交叉任职率达100%,国企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在科研院所,通过创建“红色联创”品牌,强化了党的领导,保证了科研的正确方向,搭建了与社会联系服务的桥梁纽带。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充分调动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类群体积极性,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图片由菏泽市委组织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17-1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