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城市

鸟岛鹦鹉飞进课堂

2019年11月29日 20:29:51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刘海搏 张文魁

11月28日,浑南区东陵路小学的教室里来了一位特殊“嘉宾”,这只通体雪白、头上顶着黄色冠羽的葵花凤头鹦鹉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他们跃跃欲试,按照科普老师教的方法,轻轻抚摸鹦鹉……这是在沈阳鸟岛举行的科普文化课堂上出现的一幕。

为学生科普鸟类知识

从11月1日至今,沈阳鸟岛科普课堂文化活动已经走进了十余所中小学,而且活动将持续到寒假前。按照安排,沈阳鸟岛的“科普小队”每周一至周五都会走进校园,为学生们科普鸟类知识。此次活动预计可以让近万名中小学生受益。

因为鸟类的特殊习性,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景区就要闭园。如何在休园期间传播保护鸟类知识、发挥景区科普教育功能,成为沈阳鸟岛负责人思考的问题。“通过分析2019年经营期间的接待游客数据发现,景区65%以上的游客都是中小学生和家长,可见沈阳的中小学生对鸟类十分关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越来越多人了解鸟类、保护鸟类。”沈阳鸟岛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海风表示。

鹦鹉小白大受学生欢迎

“鸟有什么特点”“我国有鸟类多少种”“鸟类都吃什么”……课堂上,科普老师刘晓杰通过幻灯片绘声绘色地为学生讲解鸟类知识。

不过,科普课堂可不仅仅有书本知识。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鸟类,沈阳鸟岛特意“邀请”了一只名叫小白的葵花凤头鹦鹉,来到课堂上与学生们见面,现场进行飞翔行为展示,并让孩子们通过触摸,感受生命。

“将你们的食指和中指并拢,轻轻抚摸它,小白有点‘害羞’,同学们千万不要大声喧哗哦。”在刘晓杰的指导下,饲养员带着鹦鹉走近学生,学生们小心翼翼地,唯恐伤害到小白。

科普活动在东陵路小学大受欢迎。“我了解了鸟类知识,又抚摸了鹦鹉,知道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要爱鸟、护鸟。太喜欢这堂课了,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好好保护鸟类!”来自三年一班的李艾芯说。

双方共建科普实践基地

当天的科普课堂上,沈阳鸟岛与东陵路小学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创建校外科普实践基地。根据协议,鸟岛将为学校综合实践科普活动提供场地、讲解人员等,东陵路小学计划每学期组织学生到鸟岛参加实践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建立科普基地,为青少年与大自然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学生提供鸟类科普公益讲堂,传递关爱生命、尊重自然的理念。”海风表示。

东陵路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王云华表示,科普基地为学生们走进大自然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孩子们可以有更广阔的视野,把课本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基地的落成为学生们提供了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展示的平台。

责任编辑:余秋池
  • 鸟类,学生,活动,知识,鹦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