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消费 > 城市金融

机构预测:医废处置行业再遇发展契机

2020年02月27日 15:43:0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对医疗废物的合规处置,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防线。

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

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颁布,对医疗废物处置和监管进行了明确规定。2003年非典暴发,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充分暴露。

客观地讲,每次疫情都推动了我国医疗废物处置体系不断完善。2003年非典暴发,我国出台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措施。由此,我国进入了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各地加紧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目前,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由于医废处置行业通常一个地级市仅有一张牌照,因此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往往在当地具有垄断性,医疗废物处置行业的投资回报比较稳定,吸引了不少社会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已有383家独立运行、专门处置医疗废物的公司,医疗废物市场规模达80亿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医疗废物量陡增,多地医疗废物处置能力面临考验。近期,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了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的相关政策。例如,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医用防护服严格分级分区使用管理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生态环境部紧急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等文件。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58个地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平稳,医疗废物尤其是涉疫情的医疗废物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短板。比如,应对医疗废物处置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装备的储备明显不足,依靠大规模的行政手段来“临时抱佛脚”,使得应急处置总体处于被动状态。

未来医疗废物处置补短板可能集中在三个方面:明确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在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管理制度体系;加大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的投入,在坚持以地级市为单位建设集中式处理设施的基础上,结合现实需求,建设一批就地就近的小型非焚烧处置设施,作为集中设施的合理补充;加大国家科研攻关支持力度,尽快立项开展医疗废物移动式处置设施研发,不仅服务于突发应急状况下的使用,还同时服务于我国集中处置设施难以覆盖的偏远地区和气候地形条件受限制的地区等。

有机构预测,2020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增幅将超过25%,医疗废物处置行业有望成为疫情后加速成长的行业之一。可以预计,随着我国医疗废物处置行业的标准、政策不断完善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医疗废物处置行业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并促使行业规范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