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2017中俄能源合作十大事件

2018年02月02日 03:22:03 来源: 作者:

    2017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的一年,也是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双方在能源领域的交流机制不断巩固,两国关系发展的根基扎得更深、更实、更牢。中央民族大学中俄能源研究院评选出2017年度中俄能源合作的十大标志性事件。

    1. 中俄两国元首年内5次会晤为中俄能源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中俄元首保持了年内5次会晤的高频率。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两国元首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备受瞩目。7月初,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新的实施纲要,对中俄关系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两国元首在随后的德国汉堡G20峰会、中国厦门金砖峰会和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分别举行了会晤,就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中俄能源领域的务实深入合作打下坚实政治基础。

    2. 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成功举办

    9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20日在北京与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举行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双方就天然气、石油、电力、煤炭、核能、新能源、标准互认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要切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能源领域合作共识,充分发挥好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机制作用,实施好能源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加强标准对接、能源技术装备、工程建设等非传统领域合作,不断提高两国能源合作水平。

    3. 亚马尔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投产

    12月8日,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的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这个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液化天然气工程。马哲睿号冰级LNG运输船破冰前行,首船LNG共17万立方米,相当于我国国内2.3亿人口一天用气量。亚马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中国在俄最大投资项目。亚马尔项目实现了丝绸之路直通北极,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标志着极地天然气将成为未来全球能源新的增长点,亚洲尤其是中国将成为重要的目标市场。全部投产后,每年将有超过400万吨LNG运往中国。

    4.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实现整体贯通

    11月12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完成最后一道焊口,实现整体贯通。中俄二线管道全长941千米,管径813毫米,起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首站,止于大庆市林源末站,过境我国最北点的北纬53度,与2011年投产的漠大原油管道并行敷设。工程由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建设并管理,于2016年8月13日开工。按照中俄双方合同,将于2018年1月1日投入商业运营。这条管道与漠大原油管道和在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共同构成我国东北能源战略通道。按照合同,俄方将在前期向我国年出口原油1500万吨的基础上,再增加年出口1500万吨。中俄二线投产后,将承接每年新增的1500万吨俄方原油。2018年1月1日起,我国从东北方向通过陆上管道每年引进的俄油将达到3000万吨。

    5. 中国华信能源收购俄油14.16%股份

    9月8日,瑞士嘉能可(Glencore)发布消息称,将其与卡塔尔主权基金(QIA)合资的QHG Oil所持有的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以下简称俄油)14.16%的股份出售给中国华信能源公司(CEFC China Energy)。此次交易价格为91亿美元,华信将成为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代表俄罗斯政府持股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Rosneftegaz,以下简称俄油气,持股50%)和英国石油公司(BP,持股19.75%)。俄油公司自2018年起,一年向中国华信出售1100至1300万吨俄罗斯原油。这相当于日产22至26万桶石油,大约为俄油公司产量的5%。两家公司的合作会扩大至整个油气供应链。目前侧重点放在油气资源的上游,包括探勘和生产。下一步是把这些资源引入中国,并与俄油公司合作开展石油化工生产,进一步扩大供应链。

    6.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建设提速

    12月13日,随着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全面加速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将分期建设北段(黑河—长岭)、中段(长岭—永清)和南段(永清—上海),预计2019年10月北段投产,2020年底全线贯通。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这一工程对带动我国钢铁冶炼、制管、装备制造等基础工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也将有力推动国内气田、管道、储气库、天然气利用项目等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从俄罗斯引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对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供应量,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7. 中俄合作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开工建设

    8月3日,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临近中国黑龙江省的阿穆尔州斯沃博金区,中俄合作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在施工现场举行了开工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参加了仪式并致辞。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建设共分三个标段,均由中方企业以投标方式参加。3日的开工仪式,也是P1标段的正式动工。根据规划,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项目建成后,设计能力为年加工天然气420亿立方米,年产氦气600万立方米。建成后,它不仅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处理厂,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处理厂之一。不过,阿穆尔天然气加工项目的战略意义不止于此。它是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建设项目的源头,这被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之一”。

    8. 中俄合资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项目投产

    6月20日,中国和俄罗斯合资建设的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项目投产仪式在俄雅罗斯拉夫尔市举行。该项目额定总装机容量483兆瓦,工程总投资约5.7亿美元,设计年发电量30.2亿千瓦时,年供热量81.4万吉卡,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电力能源类投资项目。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莫洛佐夫表示,电站投产见证了俄中两国合作的快速发展,希望有更多项目惠及民生。华电捷宁斯卡娅电站由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第二地区电力股份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中俄两国在俄罗斯能源发电领域接受中国银行项目直接投资的第一个合作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9月正式动工。该项目的建成是中俄在电力能源领域合作取得的重要成绩。这一标杆项目也将为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9. 中俄煤炭工作组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9月19日,中俄煤炭工作组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方组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和俄方组长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共同主持会议并讲话。王晓林表示,双方煤炭部门积极贯彻两国元首指示,坚持密切交往、加深理解、强化信任、扩大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协议,取得了显著的合作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双方应着眼长远、脚踏实地,继续深化提高煤炭领域多层次、多主体的务实合作,共同开创中俄煤炭领域合作长期健康发展的新局面。亚诺夫斯基表示,煤炭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煤炭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加强和推进两国煤炭领域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俄方将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俄煤炭领域合作开拓新水平。

    10. 北京燃气收购俄油上乔纳斯科油气田开发公司20%股权

    6月29日,北京燃气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完成了收购上乔纳斯科油气田开发公司20%股权的交割。俄罗斯石油公司下属的上乔公司负责开发位于伊尔库茨克州的上乔油气田,是西伯利亚东部最大的油气田之一。拥有原油地质储量约7.9亿吨,可采储量约2.1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约1722亿方,可采储量约967亿方。目前,上乔油田已进入成熟开发阶段,年产原油约850万吨,天然气田计划于2021年投入开发生产,预计年产30亿方天然气,通过在建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输往中国。

责任编辑:张瑶
  • 中俄,能源合作,2017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