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开发区

云南元阳:打通“两险”征缴“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20日 14:53: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曾维 孙媛菊 邹绍丹

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税务局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走进民族村寨,因地制宜拓宽征缴渠道,打通“两险”征缴“最后一公里”,确保广大城乡居民的“养老钱”和“保命钱”征收到位。

元阳县地处偏远山区,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基数较大,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人数达到43万余人,在红河州13个县市里排名第三位。

为解决农村地区缴费渠道狭窄、缴费意识较为淡薄、使用手机网上缴费较为困难等问题,元阳县税务局采取“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集中征收”的征收模式,选择人口基数大、征缴范围广的新街镇作为试点,组建党团员突击队,扎根新街镇各个社区和村委会,召集广大居民和村民到服务点集中缴纳“两险”,开通广大居民和村民“两险”缴纳便民通道,切实解决乡镇“两险”缴纳难的问题。

“我们文化程度低,使用手机缴纳很困难。”新街镇安汾寨村委会下旧牌村民李光山告诉记者,从前,手机缴纳对于村民来说很困难,但现在税务人员走进村委会进行征收,既节约了缴费时间和成本,又教会村民们如何自主进行缴费。

由于元阳县少数民族群众较多,根据这一情况,元阳县税务局选派精通哈尼语、彝语、傣语的少数民族干部,为少数民族群众讲解缴纳方式、解答存在问题,畅通老百姓诉求反映渠道,及时解答老百姓关注的缴纳标准和缴费变化的情况,对“五保户”和“建档立卡户”的缴费优惠及时传达到位。

据了解,目前,元阳县税务局致力于培养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自主缴费意识,力争实现从“要我缴”到“我要缴”的转变,从“我要缴”到“轻松缴”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