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文旅

西安:推进公办学校质量提升 建立家校共育良性机制

2020年01月16日 19:27:47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

记者1月10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切实提高中小学校长能力素质,进一步建立学校与家庭共育良性互动沟通机制,即日起我市将开展“百所学校大提升 千名校长大培训 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

缩小校际办学差距

我市旨在通过 “百所学校大提升”活动,迅速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内涵发展,推进优质均衡,努力办好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

按照要求,此次将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为主体,对校际间差别较大的公办学校进行重点提升,实现县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全覆盖。

大提升活动要与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协调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各区县、开发区要从“名校+”辐射带动、硬件环境改善、设备设施配备、校长能力提升、管理团队配置、教师资源整合、专家支持引领等方面逐校研判,着眼春季开学前、招生入学报名前、秋季开学前三个时间节点,制定针对性的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选择优质学校,为每所学校配备名校长,采取一长多校、托管校、联盟校、合作校、集团化办学等紧密型“名校+”模式,推进学校提升发展。

寒假期间开始,从整理学校校容校貌、推进“名校+”、教师资源整合、课程优化设置、设备器材购置等方面,有计划的完善配套硬件设施,加快学校硬件环境提升,优化完善优质资源配置,组建优秀管理团队,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缩小校际办学差距,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提升目标包括,在春季开学前,学校环境面貌要发生变化;在4月份招生入学报名前,学校环境设施、学校管理要发生明显变化;在8月底秋季开学前,学校硬件环境、管理模式、办学质量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提升校长能力素质

我市旨在通过“千名校长大培训”活动,促进校长专业发展,提升校长办学理念,提高校长能力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中小学校长队伍。

培训时间为,寒假期间集中1-2天,寒假后按照《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培训项目》年度培训计划进入常态化。培训对象重点是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以及管理干部。

培训内容包括,以“提高校长领导力”为主题,围绕校长在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和调适外部环境等方面的专业素质要求,科学设置“学校品牌策划与发展规划、学校特色发展与内涵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与整体课程设计、学校教学改革与育人质量、校本研修项目策划与教师发展、学校德育顶层设计与创新、学校章程建设与制度创新、学校和家庭协作育人机制”等培训专题,丰富优化培训内容,更新校长办学理念,扩展办学视野,提升能力素质。

培训采取区县、开发区自行组织和市教育局集中组织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赴学校实地参观、跟岗学习相结合。

针对不同培训专题,全市将遴选在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的优秀校长为主讲人,组建培训专家团队,开展巡回宣讲培训。

走进名校实地参观学习,感受名校校园文化环境,学习名校办学理念,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围绕不同主题,市教育局建立校长培训讲师库和优秀特色学校实习基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为校长培训提供支撑。

合理安排年度培训计划,实现校长培训常态化,选派校长外出培训及到名校学习考察,学习外地先进办学经验。

探索建设校长学习发展共同体,设立优秀校长网上工作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校长办学水平。

大家访促进家校共育

我市旨在通过“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密切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实现良性互动,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全面提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大家访活动的主题是:“走进家庭、携手育人”。让每一个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关爱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开展大家访活动要以改善少年儿童成长环境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和谐师生关系、和谐教群关系为目标,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的德育氛围,弘扬“教育服务人民、教师服务学生”的风尚。

大家访活动的时间是1月12日至8月31日,之后在学期开始和学期结束时常态化开展,建立长效机制。

家访对象涉及中小学、幼儿园每个幼儿、学生,要求结合家访活动做好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及控辍保学宣传工作。

家访工作坚持遵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规律,以入户面谈为主,电话、网络等形式为辅,促进与学生及其家庭“零距离”沟通,以提高家访实效。

大家访过程中,将广泛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效方法与途径。

按照要求,校长为家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建立领导带头,年级组长为组长,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参与的家访工作小组。学校要组织家访前培训,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一生一策”,精心准备家访方案。入户家访一般由班主任和学科老师组成,应不少于2名。要严格遵守家访纪律,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决做到关爱学生,尊重家长,为人师表。(记者 王燕)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