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政务

西安:优化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环境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2020年04月30日 19:30: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智超

交通出行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初,西安市启动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通过分类实施一系列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完善立体交通、畅通主干道、打通微循环,全面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努力改善中心城区交通条件。

西安市华山17街坊小区新建的立体车库。新华网 王智超摄

老小区建新车库 改善附近居民停车需求

西安市华山17街坊小区位于康乐路南段,建于1984年,小区人口超过5800人,地面停车位360个,但小区常停车辆却超过600辆。

为解决停车困难的现状,西北工业集团将小区原物业办公用房拆除,并在原物业办公房处建设一幢6层立体车库, 建成后可增加290余个车位,有效改善居民的停车需求。目前,新车库工程已进入尾声阶段,预计2020年7月份建成。同时,车库还将错时向社会开放,共享停车,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小区周边6所中小学校、1所医院等区域“停车难”的问题。

西安市皇城西路上的马里奥引人瞩目,居民从此路过不免会多看两眼。新华网 王智超摄

“旧皇城”变身成新热门打卡地

东、西新街是西安市城中心区域的重要交通动脉,街道东连非遗美食街区“永兴坊”,西接火爆旅游打卡地“回民街”,整段街道市政设施完善,绿化覆盖率高,商业基础良好,人文气息浓厚是古都西安展示给海内外游客的“名片街道”。

先天优势让东、西新街具有打造完整街道示范街区的独特条件。新城区积极与西安市交委专家委员会对接,充分调研论证示范街组成要素和设计蓝图。

目前,已完善东西新街完整街区要素20个,累计更换花坛1000平方米,维护市政地砖等600余平方米,粉刷围墙240平方米、提升改造外立面150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2处等。其中皇城西路周边街区的“手绘马里奥墙画”及“墙上的博物馆”已成为新的热门打卡地。

附近居民走在改造后的广德路(八一巷)上。新华网 王智超摄

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提升居民幸福感

广德路(八一巷)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西勘新苑小区东侧。此前,因街巷狭窄,人车分流困难,极大地影响周边居民及行车安全通行。为解决这一问题,西安市曲江新区拆除破损建筑,重新规划并铺装道路。目前,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80%,预计五月底完工。

同样位于曲江新区的芙蓉西路是附近的特色示范街区,在最初的改造规划中综合考量道路形式与状况,最终利用挡墙及格栅,在原有基础上形成纵向的景观肌理和良好的景观界面。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周方正介绍到,道路在尊重原有慢行空间的基础上,统一人行道、游步道的材质及色彩,通过艺术元素表达曲江文化内涵,打造连续、具有良好体验感的慢行系统。在植被方面,对原有植物进行整理、移栽或移除,合理补充常绿乔木、灌木、地被、观赏草等植物,营造良好的景观氛围。

芙蓉西路在原有空间基础上,改善行人的体验感,增加园路、活动场地及体验式景观,已形成集漫步、观赏、休憩等为一体的城市功能体验区。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