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文旅

只争朝夕看西安|传统村落变身文化旅游乡村

2020年07月16日 15:26: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传统乡村道路变成了旅游景观道,乡村田园变成了景区,民居农舍成了民宿客栈,传统村落变成了文化旅游乡村……

15日,“只争朝夕看西安”2020全国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团一行来到陕西西安临潼房岩村,感受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如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房岩村位于骊山镇至仁宗庙的灞临公路两侧,总占地面积8.3平方公里,沿“最美环山路”环绕而上即可到达。交通信息不畅、思想落后、缺乏资金技术等因素导致这里深度贫困。2012年环山路修通后,旅游、休闲的人慕名而来,房岩村成了游客必经地和歇脚地。

“房岩村位于骊山之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天然的森林氧吧,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旅游。”浐灞生态区派驻临潼区仁宗街办房岩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戴勇钢说,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工作队决定在该村打造以生态旅游度假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业,坚持发展旅游、餐饮、民宿等农村第三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和服务业,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2017年5月以来,为了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房岩村利用现有165亩桃园,并在此基础上新建两个蟠桃示范园,通过举办蟠桃节活动为抓手,开展生态采摘旅游,依托生态旅游资源,开拓创新,着力打造骊山蟠桃品牌。

此外,房岩村还依托骊山旅游资源、民俗文化和乡村环境,充分利用农家院落,积极发展“民食、民宿、民游”农家乐项目,在发展农户单体经营同时,积极引入文化公司、创意人士等多元投资经营者,打造单体农户、废旧老宅改造、户外俱乐部、大型农庄、文化创意会所型等不同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

当前,两家藤原豆腐店、一家机车驿站已成功开业,并成为骊山之巅网红打卡点,为房岩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另外,村委会利用骊山风光,开发乡村婚纱摄影旅游项目,当前项目已正式开始施工,计划建设特色乡村婚纱影楼、房岩村村史馆、房岩村特色产业供销社等,着力将房岩村打造成为骊山之巅生态乡村旅游开发的范本。(詹乐游)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