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最高检:公开听证打开信访人“法结”“心结”“情结”

2021年02月24日 19:17:13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叶中华

中国城市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叶中华)“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开展公开听证信访案件4000余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2万多人作为听证员参加,有效打开信访人‘法结’‘心结’‘情结’,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2月24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控告申诉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作上述表示。

徐向春介绍,最高检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公开听证14件。“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主持公开听证的是一起涉民营企业家的案件,不仅实现申诉人当场息诉罢访,还帮助申诉人追回1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双方当事人均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徐向春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场公开听证。36年前发生的一起盗窃案,常某某始终不服裁判结果进行长达30年的申诉。2020年12月,为充分释理说法,了却申诉人心结,做到案结事了,徐向春率办案团队赶到天津,依法对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我们重点围绕是否有推翻原案新证据、指纹来源是否真实可信、有罪供述是否依法取得等实质法律问题展开充分的示证讨论。听证员评议一致认为,原审裁判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申诉人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徐向春说,“申诉人当场表示不再向检察机关申诉;参与人员表示,这是一场可与法庭庭审相媲美的听证会。”

记者了解到,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最高检确定的348件五年以上重复访、长期访重点积案已办结346件。“在已清理的346件信访积案中,有83件通过公开听证得以化解。如浙江检察机关在办理宋某某信访积案时,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跨省异地远程听证,减轻了信访人的经济负担,信访人很感激,当场签署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徐向春透露。

 

责任编辑:康克佳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