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民政部:把“家庭养老床位”纳入养老服务监管范围

2021年02月24日 19:18:0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郑新钰

中国城市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郑新钰)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如何养老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讨论的话题。2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纪恒介绍称,截至2020年底,全国养老机构达3.8万个,同比增长10.4%。同时,各类机构和社区共有养老床位823.8万张,同比增长7.3%。

据了解,目前养老服务方式主要有三种: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大多数老年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在此背景下,“家庭养老床位”这一新理念应运而生。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所谓“家庭养老床位”是指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家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

高晓兵表示,“家庭养老床位”的创新是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相协调”的指导思想下产生的创新举措,各方面都取得了好的成效。就老年人来说,首先是节省了机构养老的床位费,同时得到了机构养老的专业服务,还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当中受到专业化服务。从养老服务供应方来说,节省了机构养老要进行的建设和土地费用。有关试点城市发现,当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投入一个家庭养老床位的费用是投入一个机构养老床位的五分之一。

“下一步要制定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把它纳入养老服务监管范围,还要很好地布局养老服务机构作为支撑点,并出台政策来支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服务家庭养老。”高晓兵说。

责任编辑:康克佳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