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娱乐前沿

数据演算模拟书法真迹、穿越千年“对话”唐代仕女俑……

2020年06月16日 17:02:3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首季《如果国宝会说话》于2018年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伴随这句经典开场白,开启了很多人对“文物”的新认识。6月13日晚起,这熟悉的提示声又回来了,《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开启5晚联播,每天5集,每集依旧为5分钟,将带观众欣赏从魏晋南北朝到唐代的25件国宝。

作为一档主要面向年轻人的科普类节目,《如果国宝会说话》中选取的多是观众耳熟能详的文物,却往往能在5分钟的“碎片时间”里,打开不一样的解读模式。本季中,洛神赋图、王羲之兰亭序神龙本、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等五组文物率先亮相,一展“魏晋风度”。其中《兰亭序》一集动用了数据演算模拟书法真迹的写作,带大家身临其境,直击书圣创作全过程。画面以白墙竹影为背景,配合朗诵、古琴配乐,一下震住了观众,不少弹幕留言“居然看到泪流满面”。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在呈现方面别出心裁。唐代仕女俑本身就堪称“表情包素材库”,第9集中采取了高能的对话形式,回望“胖妹的春天”。西安博物院藏彩绘捧手仕女俑打头阵,“那年的你,刚过10岁,你在大唐贵族人家当丫鬟,但你悠然的样子,说明心不累,因为你是大唐的一枚胖妹子啊” “1000年后的胖妹如我,看到那时的你,真是羡慕嫉妒爱”,网友直喊“扎心”。“你的选择有很多……那时自信,那时自在,那时是以想胖就胖的自由为美。大唐,之所以是我心心念念的大唐,正在于你,不用投他人所好地成为自己”——旁白中这段对大唐“后浪”的告白,又瞬间升华了本集立意。

第10集《立狮宝花纹锦》更已经被不少观众封为本季“神作”。该集放弃了旁白,以现代设计师视角切入画面,用编程思维呈现唐代纹锦的装饰纹样规则。万花筒式的视觉配上动感十足的音乐,弹幕满屏叹“全程高能”“目瞪口呆”。

接下来,昭陵六骏、阿斯塔那俑与文书、三彩载乐骆驼俑、鎏金铁芯铜龙、镶金兽首玛瑙杯等国宝将在本季依次亮相。《如果国宝会说话》一共有四季,将总共介绍100件国宝。(记者 黄文浩)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