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体育要闻

南京女子冰球队队长濮咏熙:红梅绽冰场,花语意铿锵

2021年01月26日 21:09: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喜欢冰球!爱好钢琴和舞蹈,一直坚持到现在。”眼前这个一米七个头、笑起来有一对梨涡的女孩叫濮咏熙。今年14岁的濮咏熙,是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的一名初二学生,也是南京女子冰球队的队长。

濮咏熙从小练舞,身体协调表现在同龄人中算不错。从7岁那年第一次上冰到如今,濮咏熙获得过不少“最佳运动员”“最佳球员奖”荣誉。爸爸妈妈的支持与鼓励,从濮咏熙的第一套冰球装备起,便一路陪伴着她,如影随形。

稚嫩的面庞完全被藏在了大大的头盔里,濮咏熙说喜欢“全副武装”后又帅又酷的自己。拦截对手进攻、抢夺冰球扭转战局、欢呼庆祝胜利……这些都是冰球带给濮咏熙的珍贵经历。拼版图片:左图为2014年初学冰球时的濮咏熙;右图为2020年个人受邀参加冰球邀请赛代表深圳队上场。受访者供图

“熙熙的控球和射门技术是在车库中磨炼出来的。”濮咏熙妈妈(左一)笑称。“在冰球运动中,孩子学会了独当一面,也学会了团结协作。”在濮咏熙妈妈看来,冰球运动锻炼了孩子的品格,竞技精神会令孩子受益一生。

到哪儿都是孩子王的濮咏熙(右一)分享道,“通过打冰球,我结识到许多国内外的冰球小将们,也收获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与高水平的队伍对战中,大赛经验得到积累;在与不同风格的球队球员过招中,心志也得到极大锻炼。濮咏熙说,“比赛越激烈我越有斗志,每次打完水平都有提高。”受访者供图

“我们一年级开始就学冰球了”“每周都有集体训练”小小少年们你一言我一语。与濮咏熙一样,他们在6、7岁的年纪手握冰球棍踏上冰场。少年健儿们的“冰球梦”起于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原全体队员均已升入南京市各大初中就读。

2014年,濮咏熙所在的小学以“教练选拔、自愿参加”的双向选择方式,组建了江苏省第一支男女混合冰球校队。“校冰球队得到家长、场馆等多方支持,南京奥体中心更是聘请了国内一流教练团队执教。”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叶微表示。

在原校队基础上,校女子冰球队于2017年正式成立,濮咏熙担任队长。这也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唯一一支青少年女子冰球队。从那时起,濮咏熙和女冰队队员们,每周一、周四晚上训练,每场90分钟。不少队员还利用课余时间,找教练进行针对性训练。图为女冰队与教练隋宏超(左一)冰场留影。

“小时候冰球启蒙课是跟男孩一起练的。”濮咏熙回忆道,学校定期会组织和周边城市球队的友谊赛,“冰球项目在国内小众,女孩打冰球的更少,12岁之前教练会带我们去参加男冰的比赛。”当被问到会不会遇到困难时,濮咏熙说:“在与男队的激烈对抗中,摔倒、摔伤是常事。”

红与白的颜色碰撞,演绎着冰与火之歌。“这是我们女冰队的队服。”濮咏熙大红色队服上印着的麒麟元素,让人联想到南京。梅花是南京的市花,女孩们在场上拼搏的身姿,又像极了朵朵红梅绽放在冰面上。寒梅傲霜雪的坚毅品格,也不断激励着女孩们在场上打出更精彩的表现。

校冰球队教练隋宏超认为,克服困难是运动员必须具备的品质。作为队长,濮咏熙在场上担任后卫,负责防守和组织进攻,不仅要在场上快速滑行,身体碰撞更是频频发生,即便轻伤也不下火线。

冰雪运动对于我国北方城市来说并不陌生,随着近年“北冰南展”的推进,冰雪运动也在越来越多的南方城市落地开花。这7年一路走来,大大小小的比赛濮咏熙和队员们参加过很多,2019年的一场比赛令她印象尤深。图为濮咏熙家中收藏的其个人及所在女冰队获得荣誉的部分展示。

“我们女冰队代表南京出征一路杀入决赛,获全国青少年冰球锦标赛U12女子组全国亚军。”说到这,濮咏熙略显激动。与北方强队同场竞技实属不易,濮咏熙补充道:“和对手们大多来自专业体校不同,我们队都是学生运动员。”

学生运动员的练球时间不比专业队里的运动员,要怎样平衡呢?“因为想打冰球,我需要更加高效地学习。”濮咏熙说效率是关键。不论是平日里训练还是外出打比赛,“见缝插针”地做功课早已成了濮咏熙的生活常态。受访者供图

冰球运动是团队项目,除了在训练、比赛中互相配合,互相分担压力也非常重要。提到自己的搭档们,濮咏熙的眼里都笑亮了。“我和濮咏熙小学同校、初中同班!我是副队,我们场上一起训练,场下一起学习、玩耍。”胡佳悦(右一)笑弯了眼抢着说。

“每当学习或打球特别累的时候,一想到她们,我就有动力继续坚持。”濮咏熙说,“我是队长,队友们需要我,我更不能辜负她们对我的期待。”当有谁意志消沉的时候全队都会鼓励、帮助,女孩们共同成长,冰球这项运动缺了谁都不行。

“疫情期间很少能参加训练,大家都很想念彼此。”胡佳悦说。濮咏熙和冰球小伙伴们相聚云端,分享日常生活、监督冰球居家打卡练习等等。

随着一个个赛季高质量的训练加比赛,冰球伴随濮咏熙成长,也丰富了生活的色彩。濮咏熙并没有因为冰球而放弃生活中的其他部分,在最近一次大考中,她取得了年级前30的成绩。

无论选择哪条路,想做得出色都得下苦功夫。对于未来,濮咏熙希望自己保持冰球竞技状态的同时兼顾学业。“大家无论学业还是专业的发展都要顺顺利利。”濮咏熙说:“希望不管到什么年纪,当初我们这帮冰球小伙伴们的感情都不会变。”(汤静怡/文 蔡子豫/摄)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