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陕西推出校企联合新型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

2020年06月30日 15:19: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史俊斌

6月23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联合西安科技大学共同开发的首套智能快速掘进机器人系统在西安亮相。当日,陕煤集团还与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电信、华为等签订四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聚焦煤炭开采智能化、现场作业自动化、固定设施无人化和运营管理信息化等“四化”等走向,支撑煤炭行业数字化战略转型。

息惠丽  图

该项目得到陕西省科技厅与陕煤集团联合创立的煤炭板块科技引导资金重点支持,由陕煤集团西安重装与榆北煤业公司联合西安科技大学共同开发,陕煤集团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具体承担。这种全新的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总长约100m,总重约400t,装机功率806.5Kw,破解了复杂地质条件智能掘进难题。日进尺由30米达到50米以上,月进尺可达1500米,提高效率60%以上;掘进面操作人员由18人减少到8人,可大幅提高矿井掘进速度与效率,能有效提高支护质量,集探、掘、支、锚、运、破、通风与除尘等掘进施工工艺环节于一体,可实现一键启停、截割断面精准定形、定向掘进、掘锚平行、多机器人智能协同等功能,将助力煤矿井下巷道实现安全、智能、快速掘进,提升掘进水平。

煤炭作为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不仅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石,更是肩负着支撑中国工业发展、助推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使命。我国煤矿目前绝大部分是井工煤矿,但煤矿掘进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实现煤矿智能化建设目标,首先是要有稳定、可靠、高效运行的装备,关键是巷道系统要实现安全、智能、快速掘进。

责任编辑:余秋池
  • 掘进;煤炭;智能;煤矿;集团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