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地方头条

“绣花功夫”提升了西宁城市颜值

2019年08月12日 06:41:49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钟自珍

1124864407_15655728877351n.jpg

小巷和整个城市一起“美丽蝶变”,人行道地砖被冲洗的鲜亮。记者 钟自珍 摄

“太干净了!”“环境真好!”这是游客李先生一家对西宁市的第一印象,也是发自内心的感慨。西宁——这个地处青藏高原的城市,让这些来自内地的游客称赞不已。

今年,西宁市持续推进“幸福西宁·清洁西宁”提升行动,全力巩固城市创建成果,“干净”成为了西宁最明显的标志、最亮丽的名片。

西宁市容市貌的提升,西宁市民感触最深。朴女士在城西区新华巷住了二十年,“曾经的新华巷又脏又挤,一遇下雨天,裤腿脏半截。”近年来,这条小巷子和整个城市一起“美丽蝶变”,人行道地砖被冲洗的鲜亮;小摊贩搬进了贾小庄农贸市场,有了固定摊位;道路右侧停车位整齐排列,车辆有序停放;环卫工人及时清理,整条街道没有一个卫生死角……“干净、整洁、有序,还时尚!”这是朴女士现在的感受。

这条小巷的变化和整座城市用“绣花般功夫”着力提升城市颜值分不开。《西宁市城市容貌标准规范》《西宁市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质量标准》《西宁市城市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质量标准》等一系列量化、细化的管理办法在密集出台,让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清洗作业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超过90%,且不断向小街小巷延伸,环卫作业实现了“由扫到洗”的转变;开展城市“空间立面”专项整治,对违规设置、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和门头牌匾,逐街逐户督导责任单位全面整改;积极推行“门前六包”责任制管理,在“门前三包”的基础上,增加了包设施保全、包举报投诉、包责任连带三项内容;创新城市管理“大参与”机制,委托专业机构,从城市道路、居住小区、集贸市场、公共广场、公共绿地、公共厕所等15个方面开展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满意度测评,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推进街长制工作,建立以路为轴、纵横成网、责任到人、监管有力、常态长效的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市有总街长、副总街长10人,片区街长48人,责任街长480余人,确保了每条街巷有人管,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环境干净、容貌清爽、生态秀美、功能完善、秩序规范,让市民共享“最干净整洁高原城市”成果。

责任编辑:王诗文
  • 西宁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