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地方头条

“厕所革命”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今年兰州市计划完成农村5.3万户改厕任务

2019年08月12日 06:54:4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李晓霞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兰州市农村旱厕的普遍写照。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问题如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兰州市将“厕所革命”作为扮靓美丽乡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逐步改善“入厕难”这一戳中民意的“痛点”。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皋兰山顶的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头营村,实地感受了“厕所革命”后农村居民生活环境的变化。记者看到,一座干净整洁的现代化厕所位于院中,厕所的主人是今年62岁的老魏。他家的厕所和城里水冲式卫生间一样,马桶上被细心的女主人盖上了干净的绒套子,厕所里面不仅贴有墙砖、地砖,房顶还有吊顶,面盆、洗手盆也一应俱全。卫生间十分干净,被主人打扫得一尘不染。“这个厕所真是干净又方便,我们现在上厕所跟城里人一样。家里的农家乐来客人了看到这干净的厕所,也觉得舒服多了。”老魏介绍说。

实际上,在当前的兰州市农村,像老魏家这样的厕所村村可见。据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兰州市农村改厕工作已进入全面启动、井喷增长的关键阶段。今年兰州市的改厕任务为5.3万户,全市正在按照“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保证四季能够正常使用”的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全市农村改厕工作。

根据相关标准,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要求,今年兰州市参与厕改的农户所有厕屋,必须进院,这是最基本的底线要求,有条件的村要引导农户厕所入室,新改建厕所建成以后,原有不达标的旱厕必须拆除。同时在技术规范上,厕屋面积要大于等于1.8平方米,厕屋净高要大于等于2米,排气管要高出厕屋50厘米,贮粪池容积要大于等于1.5立方米。

据悉,为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农村改厕任务,兰州市成立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工作组,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由乡镇和村进行具体落实,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技术监管、产品质量管控等方面给予保障。同时,兰州市相关主管部门一再强调,厕所改革的最终受益者应该是使用它的广大村民,因此在厕改模式上不能一刀切。事实上,在解决防冻、防臭等技术难题方面,兰州市已经给出了比较多的选择模式,怎么改厕,选择哪种模式,选择哪个厂家的产品,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选择。“在具备并入城镇上下水管网条件的城市近郊地区,推广具有完整上下水道系统的水冲式厕所,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西固区柳泉镇和东川村、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头营村等;在居住相对集中、无下水道管网条件的农村地区,因地制宜推广三格式、双瓮、三瓮式水冲式厕所,也可推广卫生旱厕;在干旱缺水、高寒边远地区和居住分散的农户,推广粪尿分集式、双坑交替式等卫生旱厕。”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建议。

责任编辑:王诗文
  • 厕所革命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