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 “天赋河套”品牌完美逆袭

2019年09月25日 06:05:3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宋 浩

城市印象:

巴彦淖尔在蒙古语中意为“富饶的湖泊”,该地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黄河“几”字湾顶端,总面积6.5万平方公里。每年,黄河在这里流经345公里,浇灌着1100多万亩优质耕地,沃野千里的河套平原就此形成,“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由此得名。

1568618199183691.jpg

巴彦淖尔市临河城区俯瞰图。

1568618280757361.jpg

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海鸥成群。

1568618318311098.png

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小麦基地迎来丰收。

1568618351429591.jpg

“天赋河套”品牌发布一周年暨“百城千店万柜”工程启动仪式。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这里四季分明、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土光热组合条件好。巴彦淖尔市是国家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籽、脱水菜生产基地,全国第二大番茄种植加工基地,还是全国地级市中唯一四季均衡出栏的肉羊养殖加工基地,优质农产品出口93个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连续十年居全区首位。

去年,巴彦淖尔市政府统筹策划并发布推广了“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当年就荣登了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第二位,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巴彦淖尔)国际博览会暨“天赋河套”品牌发布一周年“百城千店万柜”工程启动仪式上,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表示:“品牌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们将精心呵护、从严管理、全力推进,力争让‘天赋河套’品牌成为巴彦淖尔各族干部群众引以为自豪的精神财富,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知名农产品品牌。”

高标准严要求

产品质量有保障才能有市场

历史上,河套平原素以出产优质农畜产品闻名天下。但在工业经济成为主流的今天,农业发展若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将会迅速被市场淘汰。巴彦淖尔市就曾面临这样的困境,由于多年以来没有把优势和特色资源发挥出来,这里的很多产品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伴随着“三胖蛋”“胖农”“塞北粮仓”等一大批本土农业品牌的崛起,巴彦淖尔人开始尝到了“甜头”。“去年朋友叫我发两大箱瓜子,我也没在意,结果算下来,一斤的礼盒装价格都过百了。”这让在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工作的山西人席兵感到很惊奇,“朋友吃了都觉得好,贵点也不在乎。”如今,席兵往老家寄送的东西,都是巴彦淖尔的农特产品。

如何让“天下黄河、唯富一套”盛况重现,是巴彦淖尔市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但传统农业往往缺乏标准和质量,更别说品牌。为此,巴彦淖尔市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成“天赋河套”农产品联合质量管理中心,制定了185项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引导、扶持和带动更多的生产经营主体按照“天赋河套”品牌高标准生产加工优质农产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天赋河套”品牌授权和不达标产品退出机制,对符合标准的优质产品授权使用区域公用品牌。

目前,授权“天赋河套”品牌的11家企业的49款产品供不应求,溢价达30%以上,带动全市优质农畜产品整体溢价10%以上,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农牧民和各类经营主体紧跟品牌战略、生产高品质农产品的积极性。

“天赋河套”,不仅成为统领和推动巴彦淖尔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更让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切切实实的改善,生态环境、产业转型、食品安全、乡村振兴……因为有了这一品牌,巴彦淖尔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科技创新、龙头企业

是现代农业发展双引擎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你都不会相信,巴盟现代农业中的科技含量到底有多高。”在磴口县养了9万头优质奶牛的圣牧高科生态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旺对记者说。据了解,目前巴彦淖尔市已经引进中科院傅伯杰等30位国内顶级院士和专家,建立了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强大的科技力量带给了巴彦淖尔市发展现代农业的强大信心。目前,依托已建成的29个田园综合体,巴彦淖尔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同时,巴彦淖尔还引进国外技术力量,建成了美国金伯利农场示范基地,正在推进中国—以色列(巴彦淖尔)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

“通过‘天赋河套’品牌引领、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精深加工等综合措施,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市三分之一的优质耕地亩均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说。

目前,巴彦淖尔市的籽仁、番茄和脱水菜三个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农产品领域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出口商品主要有籽仁、番茄、脱水蔬菜、枸杞、羊绒、羊肉7大类46个品种,2018年出口额达34.5亿元,占自治区农产品出口总值的54%,连续十年位居全区第一。“一个地级市在同一领域入围3个国家级基地,在全国尚属首例。”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刚说。

治理污染 修复环境

品牌让乌梁素海变了模样

巴彦淖尔市管理者坚信,“天赋河套”品牌的创立基础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保障水源、土地、空气不受污染,才能使城市品牌产品质量过硬,经得起市场和消费者的考验。

巴彦淖尔市境内的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对于调节地区气候、保护黄河、保护河套平原、保持西北地区生态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和农田退水排入乌梁素海,水体受到污染,加之补水不足,生态功能退化,成为重大生态隐患。

为此,巴彦淖尔市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多方筹资25亿元,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到城镇污水和工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在河套灌区,通过严格管控、奖补激励、“天赋河套”品牌引领,倒逼生产经营主体提高农畜产品品质,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大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在乌梁素海湖区,开展内源治理,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改善湖区水质;在湖区周边,全面开展矿山和草原生态修复。

眼下,巴彦淖尔市正在积极争取恢复黄河故道引水功能、推进河湖水系连通项目。“如果能够实施,就可以实现乌梁素海常年循环输水,进一步扩大河套平原生态功能区范围,阻止乌兰布和沙漠东侵河套,为黄河凌汛期主汛期分凌分洪蓄水、枯水期补水,保障黄河行水安全。同时,也为河套平原发展现代高效绿色农牧业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常志刚说。

在治理乌梁素海生态工作中,巴彦淖尔的多项举措,既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质,又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提升,实现了一举多得。“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把乌梁素海流域建成西北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样板和示范。”市委书记常志刚说。(图片由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竟闻
  • 内蒙古巴彦淖尔: “天赋河套”品牌完美逆袭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