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地方头条

山东十部门出五大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

2019年11月12日 08:49:1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贾祥峰

  为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联合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以下简称“个转企”)的五大举措,支持注册登记两年以上、符合中小型企业划型标准、已在税务部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等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市场主体结构,力争经过3年的努力,企业占市场主体的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具体措施为:

  为“个转企”提供便捷准入服务

  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转型后的企业类型,法律法规有规定的除外。对申请转企的个体工商户,按照注销新设程序办理,可以同时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和企业设立登记,也可以先申请转型企业设立登记,待办理个体工商户清税等手续后申请办理注销登记。但拟转型企业与原个体工商户名称相同的除外。不改变住所(经营场所)的设立登记时无需重复提交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企业登记机关在核发营业执照时,出具《个体工商户转型证明》。

  优化“个转企”行政审批服务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开展证照联办、并联审批,实施帮办代办,为“个转企”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申请“个转企”的个体工商户,持有的行政许可证件仍在有效期内且许可范围或内容不变的,由相关许可部门为其办理许可证件变更手续、换发新证或签署旧证延续使用意见。

  为“个转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个转企”后的企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对“个转企”后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对“个转企”后经认定属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个转企”企业为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可按规定加计扣除。

  转型前的个体工商户与转型后的企业之间划转土地、房屋权属,投资主体不变的,按规定免征契税。

  对纳税确有困难且符合困难减免税条件的“个转企”企业,报经县级税务机关核准后可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按期缴纳税款有困难且符合法定条件的,由纳税人提出申请,经税务机关批准后,可延期缴纳税款。

  对“个转企”企业取得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相关规定准予扣除。

  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个人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的,其投资者或合伙人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为“个转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个转企”企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等。

  符合条件的“个转企”企业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申请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补助等政策支持。

  在2019—2021年期间个体工商户直接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每户给予最高一次性10万元奖励。

  各地可通过委托第三方记账专业机构的方式为“个转企”企业提供一定期限的代账服务,帮助其建立财务制度。

  为“个转企”加强金融扶持服务

  鼓励各金融机构对持《个体工商户转型证明》的“个转企”企业给予贷款支持,并根据其生产经营需求、现金流等特点,合理确定利率水平和贷款期限,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创新金融产品和还款方式,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加强综合金融服务。鼓励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要求、发展前景和信用较好但暂时有困难的小型微利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合作,服务“个转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利用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山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项目,向“个转企”企业提供合作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金融信贷信息,条件成熟的企业可直接进入线上申贷系统提交贷款申请。

  “个转企”中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300万元以内(含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鼓励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个转企”企业提供商标贷、信用贷等融资服务,支持其扩大经营。

  对“个转企”中小微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支持,年度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予以补助,年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

  落实不动产登记、专利商标权保护等政策

  个体工商户转为小微企业的,申请不动产登记时,免收不动产登记费。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后,原个体工商户名下的不动产均可通过办理转移手续予以沿用;属自然人(包括非个体工商户业主)名下的不动产,在“个转企”后投资入股的,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加强原个体工商户享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保护,支持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为“个转企”企业申请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及办理转让、许可等相关业务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李彤彤
  • 山东十部门出五大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