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地方头条

陕西:多措施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2019年11月18日 02:45:15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记者 张梅

  ■ 目前,全省已建立各类孵化载体1451家。2022年,全省各类双创孵化载体将达到2000家,各设区市至少形成1个特色众创集聚区

  ■ 力争2—3年内“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达到100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科研服务技术交易额逐年递增30%左右

  ■ 持续推进科创板“百家企业培育计划”,制订上市奖励方案,培育入库拟上市企业200家以上

  记者从11月12日召开的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各类孵化载体1451家。其中,省级以上419家,国家级171家;在孵企业4.8万余家,从业人数50余万人,毕业企业4000余家,挂牌上市120余家。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省科技厅将从支持孵化载体多元发展、构建开放共享孵化生态、加强科技金融投资服务、推动孵化能力提档升级等方面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支持孵化载体多元发展。我省将持续加强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积极推进高新区、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建设专业孵化载体,继续发展切合当地条件禀赋与实际需求的综合孵化载体,加强关中地区与陕南、陕北地区的协作,促进跨区域异地孵化。到2022年,全省各类双创孵化载体将达到2000家,各设区市至少形成1个特色众创集聚区。

  构建开放共享孵化生态。我省将加快能源化工、新材料等优势领域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筹建,力争2—3年内“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达到100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科研服务技术交易额逐年递增30%左右;支持孵化载体运用智汇秦科技——陕西科技PDS管服平台,实现技术成果、信息数据、创新人才、投融资服务等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与开放共享。

  加强科技金融投资服务。我省将发挥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创业微种子基金作用,年底前再组建3支引导投资基金子基金;出台“省科技金融方案”,引导更多商业银行推出科技贷款产品;持续推进科创板“百家企业培育计划”,制订上市奖励方案,培育入库拟上市企业200家以上;支持各市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子基金,与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联网运营;设立双创专项资金,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券应用,服务保障双创孵化载体建设。

  推动孵化能力提档升级。我省将出台高新区“创新发展、引擎加速”计划,突出以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创新,打造超千亿级产业集群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30个;依托科技园区,加快生物医药、光电子等专业孵化器建设;落实“以赛代评”激励政策,发现挖掘孵化团队和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中小企业每年分别净增不少于1000家,瞪羚企业备案入库超过200家;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每年创业导师入库不少于50人;拓展孵化载体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优化孵化载体基础服务、加强创业辅导服务、拓展创新支撑服务。

  与此同时,我省将厚植陕西双创特色文化,加大对双创政策、活动和文化的宣传,营造更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环境;加强孵化载体建设研究,加大区域和对外交流合作,以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机制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彤彤
  • 陕西:多措施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