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地方头条

云南省开展高铁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11月18日 02:55:04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日前,云南省召开高铁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对扎实开展高铁环境安全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专项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主要目标是通过集中排查整治,彻底清理铁路用地红线内,特别是高铁高架桥下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问题,实现红线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全部清零;全面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消除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隐患,并落实有效的防护监控措施;全面加强高铁沿线安全管控,消除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隐患,实现依法依规有序治理;铁路管理部门会同地方政府、铁路公安机关建立健全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为高铁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为更好推进高铁环境安全整治,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前期成立了3个隐患排查小组,对铁路用地红线内、安全保护区内、安全保护区外影响行车安全的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记名记实排查。截至11月5日,共排查出高铁领域隐患问题551个、普速开行动车领域隐患问题495个。

  近年来,云南高铁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云南省对高铁安全十分重视。2017年5月1日,《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颁布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关于高铁安全管理的省级政府规章。2018年8月17日制定下发的《云南省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建立推行路地联动共巡、共商、共治、共保机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确立了“完善物防、强化技防、优化人防”的高铁外部环境管控机制,投入大量资金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建成智慧安防系统,为高铁安全奠定基础。昆明市成立了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密切协作,仅2019年以来就有115个高铁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整治销号。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支持和配合相关工作,确保高铁和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铁路和地方公安、护路、团委等部门进村庄、进社区、进家庭,持续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爱路护路意识,合力推动高铁安全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李彤彤
  • 云南省开展高铁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