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各地新闻 > 医疗卫生

天气转暖或不会减少新冠病毒传播

2020年04月14日 07:51:3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和王伟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一项研究发现,天气转暖可能不会减少新冠病毒传播,温度、相对湿度和紫外线辐射等气候因素与新冠病毒的传播无关,依赖气温升高控制疫情的假说可能“为时过早”。该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欧洲呼吸学会旗下的《欧洲呼吸杂志》上。

既往对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和环境温度的关联研究经验表明,流感或2003年的SARS都表现出一定的季节性,即病毒需要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生存,随着气温升高其传播能力有所下降。如今,随着天气转暖,新冠疫情能否得到缓解?

为搞清楚这一问题,阚海东、王伟炳研究团队收集了截至今年3月9日至少有10例确诊病例的中国224个城市(湖北省外207个)的病例数据和气象数据,并选取截至2月10日(湖北省疫情高峰时间)确诊病例数50例以上的62座城市(湖北省外50个),计算了病毒的基本再生数(R0,即在无干预的情况下,一个感染者平均传染人数)。数据显示,R0最高的3个城市和累计发病率最高的15个城市都在湖北省。

上述244座城市的气温范围在零下17.8℃到22.0℃不等,平均5.9℃,发现气温与累计发病率和R0都没有显著关联;在调整相对湿度和气温后,相似地紫外线强度与累计发病率和R0也都没有显著关联。无论在湖北省内外,这一发现都是一致的。这提示,温度升高或紫外线强度增加可能都不会影响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研究团队也没有观察到相对湿度、温度与累计发病率或R0有明显关联。

阚海东说,以往也出现过其他传染病没有表现出气候影响,如在阿拉伯半岛高达45℃的环境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仍有流行。当年SRAS在夏季消失,可能是季节性传播,也可能是有效防控措施的效果。

研究团队指出,目前研究数据尚有局限,其次,防控措施、城市化程度、医疗资源可及性等因素也可能影响研究结论,但总体来说, “目前研究发现不支持环境温度和紫外线辐射可以减少新冠病毒传播的假说。”(记者 孙国根)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