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各地新闻 > 医疗卫生

北京:除8类重点人群、7类重点场所和学校校园外 户外原则上可不戴口罩

2020年04月30日 23:34: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关桂峰

4月30日零时起,北京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北京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更新了相关防护指引,并明确8类重点人群、7类重点场所和学校校园等人群和场所,需要继续坚持戴口罩,其他户外环境原则上可不戴口罩,或根据自身状况决定。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8类重点人群包括: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人员,康复期出院病人,以及入境人员(从入境至隔离期满);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对象及其共同生活的家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打喷嚏等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或与上述人员接触的人;孕产妇、儿童、65岁以上老人、患有慢性基础疾病、抵抗力较低等体质弱并需前往公共场所的人员;赴医院就诊或陪同他人赴医院以及探望病人的人员;看护老人、婴幼儿和长期卧床人员的家庭护理人员;医疗卫生、安保执法、公共服务等频繁接触不同人群的工作人员;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或公用电梯的人员。

重点场所包括:社区和单位进出口等人员密集区域;汽车站、地铁站、火车站、机场等公共交通场所;商超、宾馆、批发市场、银行网点、业务大厅、餐饮行业、美容美发等商业服务场所;展览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站等相关特殊场所;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办公区域、会议场所、生产作业区域;与不了解健康状况的人员接触距离小于1米的任何环境或场所。

学校校园人群包括:教室内的授课教师和听课学生;校内教职员工,含后勤保障、保洁、安保人员;进入校园内的外来访客。

“除以上规定的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学校校园采取限制措施外,户外环境原则上可不戴口罩或根据自身状况决定。”庞星火说。

庞星火建议,市民“五一”出游尽量到郊区户外空旷的地方踏青、散步、锻炼,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注意咳嗽礼仪等习惯,外出如洗手困难,可携带免洗手消毒液;天气转热,使用空调要保持空气流通和自然通风,机场、火车站、地铁等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较大的场所,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注意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