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库 > 城市战疫

非常时期,非常守护

——记北京市疾控中心暖心给力的保障工作组

2020年04月10日 10:37:28 来源: 作者: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喜悦,年从未如此漫长。

楚天愁云集会,三江口岸新冠肆虐,数日后,疫情扩散九州。然而历史总是相似,每当华夏告急,苍生有难,千千万万仁人志士必不负国恩,直面危局。北京市疾控中心,作为首都公共卫生的守门人,便是这千千万万之一。

疫情初显,他们便开始了夙夜在公的奋战。他们中,那些日夜奋战在实验室、流调现场、宣传阵地的专业人员,早以被大众熟知。

而另外一群,为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的人,却鲜为人知。疫情如战争,兵未动,粮草先行。保障工作组是这场“战争”的关键一环。

食堂组的守护:暖心服务+营养可口饭菜

疫情发生,接到中心全员停休的通知后,总务科食堂负责人犯了大难。年关将至,厨师们多已返乡,食材储备已空空,食材供应渠道多已关闭。

在与食堂外包单位深入沟通协调之后,总务科连夜调集其他公司人员,号召返乡的厨师和服务人员尽快返岗,并多方筹措食材供应渠道,让职工吃上营养可心的饭菜。协调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感人的“逆行者”。周斌、王伟两位厨师一年没回过家,在回家的车上接到返回电话后,中途毅然下车,买票返岗;食堂经理李延蕊自驾一天刚入家门,还没和全家老小说上几句话,便挥泪话别,驱车返京;食堂管理员小贾已有身孕,但接到通知后,依然义无反顾只身连夜返还。

特殊时期,要保障一线人员的免疫力,饭菜的营养和质量,只能升,不能降。“真没想到,非常时期,每天中餐都有10多样菜品和几种主食能选”;“虽然经常值班,但晚上吃到的加班饭都是新做的饭菜,值班更有动力了”;“我不爱吃米饭,每次都和打饭的姑娘要馒头、花卷,一来二去她都记住了,别人给我打饭,她也提醒‘这位老师不吃米饭’,感觉特别温暖”……

 

司机班的守护: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撂挑子

中心停休以前,所有的司机师傅都已经进入了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不仅停止周六日休息,晚上还经常加班。有时候,师傅们忙起来连饭也来不及吃,错过吃饭点不说,有的刚吃几口就被电话叫走出车。

如果说身体上的劳累师傅们已经习以为常,那么非常时期就更加考验师傅们的心理。面对新冠肺炎这个新发传染病,疫情初期掌握的知识往往并不全面,无论任何人都极易出现恐惧、焦虑等心理不适。尤其对于每日接送专家到有患者的医院、社区的司机们来说,心理上承受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

“我们的师傅们都非常棒,个个冲锋在前,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撂挑子”;“每次送专家到现场,看他们忙前忙后的也帮不上忙,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保障,时刻做好准备,我们无怨无悔。”司机班组长和师傅们如是说。

 

全方位守候,为中心整体防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办公环境的清洁与消毒工作对于保洁队而言,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除了日常的卫生打扫外,为保证重点地点和部位的消毒,保障组专门邀请消毒所的专家为保洁队培训。一般区域4小时消毒一次,重点区域1小时消毒一次,消毒液现配现用……无论清晨、午后还是深夜,楼道中淡淡的消毒水味,洗手间整齐摆放的纸巾和洗手液都让所有职工感到踏实和安心。

疫情期间,后勤组还有很多同志默默的坚守着。医疗废弃处置组实行更加严格的标准,每天承接着比疫情发生前更大量的废弃物处理,机器和人员都一直处在高强度工作中;维修组24小时待命,接到任务立刻处理,保证水、电、暖的供应“不掉链子”;医务室只有1名工作人员,她每天都要为中心全体职工监测体温,她有一人一岗的坚守,诠释了后勤保障的精神。

关心关爱,让职工有家的温暖

在保障组,还有一群清一色的工会娘子军,平均年龄53岁了,仍不顾贫血、高血压等疾病的困扰,在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岗位,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工会主席娄云经常带领工会人员到实验室、流调队等一线岗位去看望昼夜奋战的一线职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送去温暖和关怀。为了让大家都能吃上过年的饺子,工会组织了没能上一线的职工连续4天包了一万多个饺子,初五那天,全体疾控人都吃到了热腾腾的饺子。当腊八蒜、大饺子送到连续作战的实验室检测岗位和流调大队岗位上时,一线职工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和深深地暖意。

我们的职工冲锋陷阵的同时,更需要做好自身防护。疫情来临,各种个人防护用品都极为紧俏,很多地方断货缺货,工会的老师们设法四处采购,跑了无数的商场、超市才凑齐了可以给职工发放的数量。给职工配置了个人防护用品、配置了口罩,有效保护了我们的职工。职工因长期在岗工作无法理发,了解到这个情况,工会办公室主动联系理发员解决了这个问题。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就一个个的通知职工,还要不停的跑去现场照看。负责具体组织的谈老师这一天下来,一万步以上是妥妥的。

中心始终关心关爱职工的心理状况,请来回龙观医院的庞宇院长给一线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中压力得到舒缓。工会愿意做职工的坚实后盾,愿意为“家人”的工作和健康保障不懈努力,在这个温馨温暖的小集体里,她们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全中心这个大集体的服务和保障中去,无怨无悔。

非常时期,保障工作团队的非常守护,如一双温柔有力的双手,成为一线“战争”的可靠港湾,为中心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无穷动力。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