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稿件中心

常州产投集团:从聚数到活数,提升地方征信服务质效

2024年01月18日 17:41:36 来源:央广网

为“国际化智造名城”插上“数字”双翼,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一直是江苏常州产业投资集团深耕拓展的赛道。2016 年,产投集团率先搭建了“常州地方企业征信服务平台”,由旗下全资子公司常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维。

常州征信始终贯彻“征信促融”的发展理念,以“搭建平台、破解两难”为目标,找准定位,紧紧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聚焦重点领域的征信需求,在不断提升技术能力的同时,持续提升向本市金融机构服务供给的质效,成为全市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聚数:夯实数据基础,搭建政务服务新桥梁

作为全市唯一的人民银行企业征信备案机构,常州征信在地方企业征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在人民银行常州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常州监管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与数据源单位建立起了长效工作机制,保障了地方征信平台的数据资源质量。

截至2023年12月末,企业征信服务平台归集了30类与企业信用关联度高的数据信息,包括企业的注册登记、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行政处罚、诉讼执行、财务报表等。累计获得企业数据采集授权超过16.4万户,数据总量超过5.4亿条。

围绕着金融服务,常州征信参与到数据源单位、各级政府日常的行政服务、行政监管工作中,便捷了相关部门在政策评估、企业评价、课题研究方面的数据分析需求,为相关部门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搭建桥梁。

用数:深耕应用开发,做好金融创新组局者

征信公司始终以数字征信为基础,以金融机构需求为导向,深耕应用开发,集聚征信机构、信用需求方等生态伙伴,联合各类金融科技服务商,夯实金融科技服务能力,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平台从最初的资源依赖型提升为服务赋能型,做到了“数据+平台+场景”的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目前,常州征信的服务覆盖了全市所有32家银行11家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先后自主研发了“获客易”“助贷通”“监控宝”等十几款大数据分析产品,覆盖了金融机构贷前、贷中、贷后各个业务环节。通过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协助金融资源高效地服务本地企业。2023全年征信报告查询突破25.64万次,贷后监控信息触达10万余次,大数据分析涉及77万户企业,服务批次较去年同期翻倍增长。

为了加深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公司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利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AI等技术,研发企业信用画像模型。自主研发“常信分”企业信用画像评分模型,为全市12.9万户企业进行了信用画像,为金融机构分析研判企业信用状况,打造本地化信贷产品提供重要参考。

自2021年产品成功上线,通过试点银行与常州征信联合建模方式,优化迭代“常信分”评分模型,搭建纯信用纯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线上放款。截至目前,超1.9万户企业进行线上申请,获得授信企业超1.4万户、授信金额超438亿元,累计获得贷款超324亿元。“常信贷”成功经验获得了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打造了普惠金融“常州模式”。

活数:构建赋能体系,打造地方征信新标杆

2023年,公司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区域实体经济为抓手,拓展多元化企业征信业务模式,完成对“常信贷”“常农贷”“常个贷”“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和“转贷评估”五大维度产品的升级与整合,整合后的“常系列”金融产品矩阵,将全面助力金融机构拓展普惠获客渠道、提升普惠服务能力、为常州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优质、精准的金融服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在2023年公布的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发展典型宣传推广案例中,《常州市征信促融打造“常系列”普惠金融产品》作为全省唯一金融案例,成功入选全国重点宣传推广案例。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公司2022年度“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常州企业征信平台的运营模式,也在全国征信行业具备了一定影响力。目前,“征信平台常州模式”已经走出常州,复制到了太原、南通、安康、哈尔滨、大连等城市,常州征信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也得到了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的充分认可并在全国大力推广。2023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对常州征信在江苏征信体系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授予荣誉证书。

作为集团数字版块的重要一环,常州征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金融科技能力,开发多业务渠道、多场景应用的征信产品创新服务,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构建“数据+征信+金融”生态,助力地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地方征信新标杆。

常信贷充分利用了常州地方企业征信平台所采集的企业信用数据资源,将常州征信的“常信分”企业评分模型,同合作银行自有的授信模型相互整合,共建本地企业信贷数据模型,打造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获得感和便利感。截至2023年年底,“常信贷”为全市8733家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244亿元。

“常个贷”依托“常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常州市市场监管局与人民银行常州市分行协作,探索推出的针对注册地在常州地区个体工商户“1+1+1+N”的线上化信用融资模式。2023年常州征信通过与试点银行联合建模等方式推出了纯信用线上化产品。截至2023年12月末,累计授信个体工商户2023户,授信金额9.15亿元,放款金额3.88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在生态环境局等8个部门提供的涉企绿色数据的支持下,公司开发了“常州市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作为省内较早、全市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之一,系统通过“一站、一屏、两库”的架构组成,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政策和个性化的金融产品,高效集成产融对接、政策宣介、信息采集和跟踪督办等功能,构建“四位一体”常态化绿色金融服务机制。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韩利
  • 金融
  • 征信机构
  • 征信体系
  • 征信业务
  • 江苏常州
  • 金融机构
  • 央行
  • 信用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