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昆明: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

2020年05月22日 10:50:24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7位跃升至第12位,税收收入增速、增收规模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经济发展质量指数明显提升……

过去的一年,昆明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六稳”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绩。

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这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取得的成效比预期的好,许多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

而最能直观反映昆明发展成就、展现标志性意义的,无疑是经济总量实现争先进位。积极进取、赶超跨越,昆明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推动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结构调整实现新优化、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经济发展“量”“质”双提升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作出重要讲话,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作为省会城市,昆明市始终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务实苦干、奋勇争先,交出了一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昆明答卷”。

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6475.9亿元、增长6.5%(按可比价格计算),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7位跃升至第12位。

量的增长也伴随着质的提升。根据经济发展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测算对比,昆明经济发展质量指数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的排名由2009年的第18位提升至2018年的第11位,前进7位,经济发展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产业是发展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过去的一年,昆明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服务经济稳中趋优,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现代农业稳中增效,农业增加值增长5.5%。新动能加速成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软件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1%;大健康发展提速,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旅游革命深入推进,全年共接待游客1.8亿人次、增长16%,实现旅游总收入2733亿元、增长25%。产业招商成效显著,全年引进市外内资1304.1亿元、增长12.7%,实际利用外资10.2亿美元、增长20%。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增长16%,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1%。新增长极加快打造,滇中新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开局良好,新增注册企业2849家……

一组组闪光的数字,勾勒出昆明赶超跨越的脉络,见证了昆明坚持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夯实了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基础,也预示着立足新起点的昆明,将继续砥砺奋进、持续赶超跨越,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路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过去一年,昆明经济总量实现争先进位,发展的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这是昆明坚持高质量发展、厚积薄发的结果,是昆明人民干出来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昆明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全国较先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并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尤其是坚持“两手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应对疫情稳增长20条等政策,创新推出互助应急贷款等纾困解难措施,实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验收制、包保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指标总体呈逐月回升态势。

信心进一步提振、决心更加坚定、干劲得到了激发,也让发展的步伐变得更加稳健有力。下一步,昆明将继续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协同发力保市场主体,加快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快补齐卫生领域短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昆明考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昆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昆明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千方百计增投资,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首席记者 贾献培)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