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宁夏中宁县多点发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6月01日 22:50: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雪城

2020年以来,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和推进落实“三大三强”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上下联动、多点发力,积极探索新模式,寻求新路径,进一步推促村级集体经济扩量增效。

高位谋划推进。在逐村实地察看的基础上,中宁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讨论会,专题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事宜,对各乡镇、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方案逐个审议,坚持“一村一策”,成熟一个、审定一个、实施一个。同时,研究制定《2020年中宁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实行县级领导包抓乡镇、贫困村等制度,建立联席协调机制,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财政、农业农村、审计、扶贫等部门统筹联动,乡镇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拓宽发展思路。在全面调研、摸清现状、找准瓶颈的基础上,中宁县按照“一村一业”“多村一业”“一乡一业”的思路,探索产业联营、利益联结、跨村(乡)联建、资金融合的“三联一融”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拓宽发展路径。如石空镇采取“跨村联建”的抱团发展方式,以初见成效的童庄村为依托,整合张台村等7个村资金资源,建设拱棚种植西瓜、芹菜等作物,预计2020年平均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18.5万元。

聚焦重点工作。中宁县还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在乡镇联合社等成立党支部,做到产业链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如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两个带头人”培育相结合,让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养和储备一批农村人才,吸纳一批政治坚定、带富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实用人才4700余人,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586名,其中98名进入村“两委”班子,62名确定为后备力量。

注重激励奖惩。今年以来,中宁县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作为乡镇党委书记“领办项目”,列入各乡镇党委党建工作清单、乡镇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以及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各乡镇党委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与任职补贴相挂钩。修订完善《中宁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奖惩办法》,督促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完善合作社成员合理取酬分红机制,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