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2020“数百会”亮点观察

2020年09月16日 17:48: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以南

数据要素日渐成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数据强国的关键支撑。善于把握数字经济最前沿态势的“数字经济百人会”,将“数据要素驱动•融智赋能发展”作为本届论坛的核心议题,也给全力打造智慧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重庆带来了新的启发。

瞄准数据要素驱动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2020“数字经济百人会”(“数百会”)如期而至。

“数百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国家相关部委指导和支持,中国电子学会联合相关部委事业单位、国家级科研机构、知名高校、行业组织和典型企业共同发起,2018年8月23日在首届智博会上正式成立。“数百会”与智博会同龄共生,到今年已连续举办第三届,成为了智博会备受关注的重要主题活动。

“它(‘数百会’)是一个集前瞻研究与学术交流、专项对接、产业支撑服务和生态培育、数字经济运行监测等于一体的智库平台。”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认为,善于把握数字经济最前沿态势的“数百会”,也是重庆近年发展数字经济极具政策价值、理论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智力资源。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在推动提高经济效率,催生新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消费扩容提质、带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的生产要素特征日益显现。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公开发布,明确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强调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

实际上,中央在去年就明确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这标志着国家层面给“数据”以新的历史定位,不再视其为信息化时代的单纯产物。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说,正是着眼于这个现实,“数百会”明确了本届论坛“数据要素驱动•融智赋能发展”的主题,旨在充分探讨挖掘数据要素对其他要素的效率倍增作用,将数据要素作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数据强国的关键支撑,“这对全力打造智慧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重庆而言,显然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数据是新基建的数字化“底座”

本届“数百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不仅在重庆科技馆设置了线下主会场,还通过网络媒体和智博会官网在线传播。今年的论坛进一步汇聚引入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技术、人才、项目等创新资源,部分嘉宾通过“云端”与公众相见。《新一代人工智能白皮书(2020年)——产业智能化升级》《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云”洞察研究报告(2020年)》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智库报告也在论坛期间发布。

“新基建之所以‘新’,其核心在于‘数据’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新兴生产要素,正逐步走向引领产业变革的核心位置。各行各业在探讨新基建之时,都需要考虑‘数据’这个新的维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的主旨报告,将视角对准了风头正劲的“新基建”。他强调,AI算力既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也是推进新基建的基础,其核心体现在数据学习能力和数据量的增长。“无论是5G、大数据中心、云计算,还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端的背后都需要数据‘筑底’。”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认为,随着新基建赋予城市整体空间、细分场景的优化,未来城市将形成由各个子系统组成的智能化空间集成。这为构建城市数据库提供了便利,进而更好地指导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关键在于秉持数据确权和资产化并重,进一步从规章制度和市场的自然规律等方面探寻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具体机制,建立和完善数据获取、开发和交易的整体经济循环体系。这方面,重庆理应走在西部前列。”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表示,在此基础上推进数据共享,为智能化关键技术、关键场景的研究提供坚实支撑。

论坛期间,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金山云合伙人胡畏,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明略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丁伟庆等,亦分别就建筑行业数字化应用、城市数字化转型、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助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永川成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

本届“数百会”上,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科协、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签署了“科创中国”永川试点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介绍,“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系统今年着力打造的全新品牌,是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建设的数字化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科创中国”将以试点城市建设为重点,成立建制化科技服务团队,培育产学协同创新组织,面向企业主体,将创新要素引向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为充分发挥“科创中国”服务平台功能,结合永川区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实际需求,中国电子学会围绕数字经济和大数据智能化重点领域,协调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典型企业等多方向专家资源,组建了具备专业化、前瞻力、多领域的复合型数字经济专家服务团,为永川区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动大数据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多角度、精准化、定制化服务。本届“数百会”上,第一批专家服务团名单首次公开,由上述各方共同发起的“重庆大数据产业研究院”亦宣布启动组建。

“成为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得益于永川近年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 据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介绍,当地现已手握国家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大“国家级金字招牌”。位于永川的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中德智能产业园每年生产的高端数控机床占全市1/3;今年1月,永川还成立了重庆市大数据产业联盟。

“我们将以此次三方签署战略协议为契机,共同把永川打造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示范和样板。”

“数百会”深度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

把视野放宽到整个重庆,这座西部城市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活力之城。自2017年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来,重庆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目前,全市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1.5万家,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增长15.9%;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加24%,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增速由负转正的亮点、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随着先后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城市、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和运用示范城市,重庆数字经济的发展已进入到全国‘第一方阵’。”

中国科协方面表示,未来,“数百会”将持续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际需求,深度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