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鏖战百里侗乡 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0日 15:31:47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鏖战百里侗乡 决胜脱贫攻坚 ——区直单位定点帮扶三江侗族自治县综述

9月30日,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平流村致富带头人王书恒在八敏山上忙着照顾伊拉兔。入秋后天气渐凉,他得为产仔的母兔窝底运来足够柔软的干草和刨花。“以前遇到雨天,上山下山很艰难。现在产业路硬化了,我们发展生产劲头更足了。这得感谢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帮忙解决了难题。”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柳工集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5家区直对口帮扶单位认真履责,倾情帮扶,为百里侗乡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挂点帮扶三江林溪镇高友村。几年来,高友村通过对无人居住的旧房进行改造,并引进致富带头人负责经营,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8万元,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如今,高友村特色文化旅游已成为三江推进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项目。

为农副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我们电商中心主要销售本地茶油、茶叶、小土豆等,每年销售额达30万元。”平流村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莫汉权告诉记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平流村电商成功注册商标,为平流村农副产品插上了电商“翅膀”,飞出大山走向各地。

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发展模式,平流村注册了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涌现出6名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依靠自身能力增收致富。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于2016年开始定点帮扶独峒镇的平流村、八协村和老堡乡的老巴村、曲村。该局积极筹措自有资金和发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累计1500多万元,用于帮扶村产业路、村级服务中心、太阳能路灯等150多个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如今,平流村建起了村里第一座环保公厕,八协村修起了第一道防洪堤,老巴村发展了第一家高山民宿,曲村收获了小土豆第一桶金。该局定点帮扶的4个贫困村,如期实现了脱贫攻坚摘帽出列。

柳工倾力发展产业挖“穷根”

高友村位于三江林溪镇的湘桂交界处,村寨里的古建筑群和人文自然景观保存完好,是柳州市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

在柳工集团的帮助下,高友村陆续投入40万元,对村寨进行了亮化,从鼓楼到村民住宅,安装照明景观灯270盏。夜幕下的高友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住宿,体验民俗风情、民族文化,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柳工集团在林溪镇枫木村扶持的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面积由3亩扩大到5亩。在基地建设中,柳工集团为合作社提供资金9万元,出动挖掘机无偿为菌类生产扶贫车间平整土地1586平方米,开通道路,建成面积850平方米的制菌棒厂房、木耳烘干烤房。2019年年初,合作社第一批干木耳收获1000公斤、销售7.8万元。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也从最初的5户增加到了45户。

4年来,柳工集团定点帮扶5个贫困村,截至2019年年底,都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09%。

各施所长倾情助侗乡脱贫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重在“智力扶贫”,加大对帮扶村在职业技能上的培训。学院共投入50万元,相继举办叉车驾驶员、办公软件应用、蜡染扎染培训等,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劳动力和镇村扶贫干部160多人。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则从农业入手,围绕“特色”二字,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倾力帮扶4个定点扶贫村,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统筹协调各类产业资金569万元用于定点扶贫村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目前,已初步形成茶叶、油茶、特色养殖、稻田综合种养等特色扶贫产业,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广西北部湾港集团在梅林乡梅林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公司运作+贫困户”模式,投入408万元示范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生态茶园,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及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了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帮助28户81名贫困人口解决了就业问题,有效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和当地茶产业升级发展。 (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滚亿忠)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