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业名城绽放新光彩

2020年10月10日 15:32:2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工业名城绽放新光彩——我区“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柳州篇

毗邻柳钢集团的雀儿山公园内,5000平方米近11万株百日草花开正艳,宛如花海,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引来众多游客观赏。

这样的场景,是柳州“十三五”发展成就的生动体现:工业稳健前行,生态优良宜居,民生惠及大众。

10月9日,在柳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该市主要领导说:“柳州能成为全国五大汽车城之一,是百年积累、传承下来的。不管风雨寒潮,柳州人都能扛得住,因为工业基因与生俱来。”

今年二季度,柳州市经济增长7.3%,快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上半年,累计降幅收窄到5.5%,经济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工业行稳致远

在柳东新区,有全球首条集5G、车对外界信息交换、无人驾驶、远程驾控于一体的智能网联公开测试道路。

“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柳州汽车产业已走上未来之路。”业内人士表示,“高质量发展将使传统驾驶趋于弱化。”

“十三五”以来,柳州市稳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为抓手,做大做强工业规模,全力提升工业质量和效益。目前,已初步构建高端、智能、绿色、高效的现代制造城。

五年耕耘,成果丰硕。纵观现代制造城,其中任何一家企业,都有着闪亮的光环:汽车电子、耐世特等10家企业获批广西智能工厂;柳钢“数字孪生系统项目”、柳工“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安全综合防护系统项目”入选2019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80分;广西汽车集团轻量化汽车底盘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可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五菱工业、欧维姆、双英股份、五菱柳机4家贯标试点企业通过工信部贯标审核认定,两化融合示范带动成效明显。此外,柳工集团正式宣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驻及重磅工业机器人产品重载RGV下线,柳州开宇六轴机器人研发成功并向客户投放,智拓研发重载RGV项目立项并完成关键技术攻关,智能交通产业园首列轨道交通车厢下线……

截至2019年,柳州市工业总量继续领跑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约占全区比重1/4。全市工业产销率达97.5%,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智能电网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15%左右。

生态优良从容

10月9日,市民兰德波在柳江区百朋镇万亩荷塘拍到了白鹭纷飞的情景,“说明生态环境好了。”他说,在柳东新区龙湖公园、柳江区岜公塘湿地公园等处,也随处可见大批迁徙而来的白鹭等候鸟。

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可以兼容并存。而把一座工业城市建设成一个生态大公园,是柳州的决心,更是气魄。

“十三五”期间,柳州始终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让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同频共振。曾到柳州采风的南充日报社老报人何德敏说:“柳州的美名不虚传。这是座工业城市,但感觉干净、绿色、敞亮!”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快速发展的柳州,一度经历过“十雨九酸”的灰色时期。经过有效的污染治理,从2012年起,柳州按照“生态花园·五彩画廊”的规划思路,建设贯穿城市各个角落的生态轴和景观带,至2015年,累计种植60多个品种植物660多万株。进入“十三五”时期,柳州升级花园城市,改造提升公园、小游园,调整绿地布局,重点打造洋紫荆街景风貌。今年4月,启动公园城市试点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

生态优良方从容——市民生活从容,产业发展从容。

“柳州不沿海、不沿边,不是资源富集区,发展必须依靠实业。”柳州市主要领导说,“企业为什么要来柳州投资兴业?人才为什么要来柳州安家立业?优良的生态环境,是答案中的重要一项。如果不加强生态建设,增添绿色动能,柳州的工业发展就没有明天,不可能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走得太远。”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柳州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都超过84%,2019年达到89.6%,今年上半年达96.7%。同期,全市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均在100%,预计2020年可维持100%的水平。

民生普惠红利

近日,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公告,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中的出让条件规定,地块内的规划设计方案中住宅、养老服务中心,需由竞得人自持并按“养老式房产”模式经营。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人人安居乐业,这是柳州市秉承的普惠民生理念。1月份,柳州市公布今年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建设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扩大公立幼儿园规模,完善运动休闲健身基础设施等,这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柳州一直在公共服务领域送出惠民礼包,不断让利于民,让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十三五”以来,不断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如城市道路停车点临时停车1小时内全部免费、特定从业人员免费体检、公厕免费、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失业居民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汽车产业在岗职工免费培训、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等等,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工业迅速发展创造更大效益,生态环境优美吸引更多人才,也让柳州老百姓获享更多的红利。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358元,提前1年实现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2016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107元,比2010年翻1.17番,提前4年实现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15元,比2010年翻1.58番。截至2019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双双实现翻番目标。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农村变化天翻地覆。2016年-2019年,柳州市共脱贫32万人、280个贫困村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3.29%降至2019年底的1%。柳州,这座工业名城正日益绽放出绚丽光彩。 (记者 覃伟立)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