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第一观察 |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为何如此重要?

2020年11月18日 20:12: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广受各方关注。这个会议为何如此重要?为何现在召开?

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之所以十分重要,首先在于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主要方面来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

这“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动员令。那么,夺取新胜利靠什么保障?靠什么护航“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当然要靠法治。

五中全会闭幕后,不到20天的时间,就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其中传递的信号,不言而喻。

法治,是规范,是保障,具有基础性地位。就“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言,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可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迫切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发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动员令”

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好抓实的重点任务,提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2020年7月4日,在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中山村的法治长廊里,党员志愿者为村民宣讲民法典。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如同一辆加速行驶的汽车,车速越快,车辆的“底盘”必须越牢靠。经济社会发展提速,人民群众期待和要求提高,法治保障必须更坚实稳固。

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看,我们之所以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同我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从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来看,正是因为我们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才能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回应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就要系统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18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第26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这是参加开放日活动的代表在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新华社发

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这次会议明确,未来法治中国建设,要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

立法: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司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

普法: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张晓松

主笔:杨维汉

视觉 | 编辑:张惠慧、杨洋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