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疫情难掩家政业“朝阳”本色 80后成市场消费主力

2021年02月04日 08:43: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曲晓丽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时保洁、简单家务等家政业务受到影响,而养老、育儿等刚需市场支撑家政行业稳步发展,近日,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阿姨来了推出的《2020雇主年鉴》用数据向人们展示了家政业的发展趋势。

一老一小刚需强劲

2019年一直使用白班服务的尹先生表示:“疫情期间,家人更加注重健康防护了,请的阿姨每天往来奔波,总是有点担心在人群中的过多接触,直接住家也不是很方便,所以就克服一下先不请阿姨了”。

自己经营服装店的孙女士也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在家的时间比往年多了,很多家务就自己做,另外,疫情对今年的收入也有一些影响,亲力亲为也节省了请阿姨的支出。”

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选择自己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日常保洁,这也使得这类非刚性需求家政服务需求下降。根据《年鉴》,家务类服务的客户相较2019年下降明显,但是高端家务及别墅家务服务的占比实现同比提升,表明高端家务服务需求仍强劲。

一老一小家政服务同样显示出强劲的需求。《年鉴》显示,2020年接受阿姨来了服务的客户中,老年护理及养老服务的占比9.5%,同比提升了4.7%;选择育儿类服务的占比48.2%,同比提升了5%,其中育婴及早教(不需做家务)的客户占35%,比2019年大幅提升了19%。

数据反映出,由于疫情下幼儿园、托儿所及养老机构出于防疫需求,或关停或封闭管理,市场对育儿和养老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

疫情难掩家政业“朝阳”本色

根据《年鉴》,2020年阿姨来了的全国客户分布中排名前六的省市分别为:北京(53%)、湖北(12.4%)、浙江(8%)、上海(7.2%)、江苏(7%)、广东(3.5%)。与2019年相比,服务范围相同,占比稍有变化,其中湖北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接受服务的客户数量却环比上升。

《年鉴》指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家政服务是一个朝阳的产业,有着不被环境所左右的市场需求。

从2020年的客户构成中可以看出,60后客户占比8%,70后客户占比17%,80后客户占比54.5%,90后客户占比14.8%;与2019年的客户构成对比,80后仍是最重要的客户群,占比超过一半,60后和70后的客户呈下降趋势,而90后的客户正在快速增长。

《年鉴》认为,随着城市老年人口比例持续提高、二胎政策的日益推进,80后和90后是“四老+两小”家庭构成的主力一代,再加上自身持家的重担,今后很长时间内都将是家政服务的主力消费人群。

85后阿姨最走俏

消费者何女士说:“春节后幼儿园一直没有开学,我和孩子的爸爸都要上班,父母也不在身边,只能请个阿姨来家照顾,等了两周也没有找到那个‘最满意’的,后来想想学历、年龄这些其实也不重要,只要性格好、对孩子有耐心,能让我们放心就好。”

何女士的这种想法在2020年的家政市场中很有代表性。《年鉴》显示,雇主希望阿姨年龄在35~45岁的占比15.5%,要求35岁以下的占比1.3%,要求45岁以上的占比4.7%,不限制年龄的雇主提升到78.5%。另有14.5%的雇主明确要求阿姨具备一定学历,25.2%的雇主明确要求阿姨有相关的从业经验。

《年鉴》认为,35~45岁、高中以上学历的阿姨走俏除了精力旺盛,年龄相仿、容易沟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年龄的降低、学历的提升将是未来阿姨的就业趋势。

根据统计,有4.2%的雇主对阿姨的户籍有要求,1.2%的雇主对阿姨的属相有要求,虽然环比都在下降,但是《年鉴》仍呼吁消费者消除地域偏见,给予阿姨们一个平等就业的机会,只要服务满意,就是对的选择。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