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热点追踪

白鲟真的灭绝了?巡护队未放弃寻找

2020年01月19日 15:3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子渊 实习生 李鹏亮

“宣布一个物种灭绝,首先要宣布它功能性灭绝,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连白鲟的功能性灭绝都没有宣布,怎么能说白鲟就一定灭绝了呢?”四川宜宾长江鲟协助巡护队队长周涛至今不相信长江白鲟灭绝的消息,“白鲟只是没有小时候见到的那么多,很稀少了,也可能是躲起来了。”多年来,他和他的队员们一直在长江上志愿保护以三大鲟鱼为首的珍稀鱼类。如今,他们借着巡护的机会,尽可能地寻找长江白鲟的下落。

新年刚过,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的一篇研究论文称,预计2005年至2010年间长江白鲟已灭绝。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亚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过去在长江流域的调查来看,白鲟已经很久没有误捕记录,基本上可以说白鲟灭绝的消息是准确的。当然,也不能说白鲟完全从地球上消失,但是概率很大,即便是认为它有可能还存在,但种群数量也不足以维持整个种群的生存。

长江白鲟被称为“淡水鱼王”,成鱼可达七八米,是世界十种最大淡水鱼之一。白鲟和中华鲟一样,是中生代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古代鱼类之一。根据目前的报道,长江白鲟最后出现在人类面前是在2003年,17年未见到白鲟的踪迹,也是宣布白鲟灭绝的原因之一。

自2018年7月31日巡护队正式挂牌,6个人分三班倒,每天两人一组沿江巡护60公里,几年下来,已经巡护了8万多公里。作为一个民间志愿团体,当遇到非法捕捞和电鱼的情况,他们会马上和渔政、公安取得联系,配合有关部门执法。“我们没有执法权,但是宪法上明确说明,任何公民都有制止犯罪的权利。”周涛很有底气地说。截至2019年10月,巡护队协助执法部门打击非法捕捞54次,收缴电鱼设备21套,抓获电鱼违法人员26人,收缴违规网具2100余副,解救误捕长江鲟426尾、胭脂鱼38尾、岩原鲤25尾、大鲵1尾。

除了日常巡护,周涛与队员们一直在寻找白鲟的踪迹,虽然收获了很多线索,但没有见到活体白鲟,因此还都停留在线索阶段。

此外,科研专家对于保护长江生态也做了很多工作。除了基础研究之外,更重要的是科研专家对珍稀鱼类的人工繁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人工增殖放流,努力把野生种群复壮。

赵亚辉告诉北青报记者,比较遗憾的是,白鲟已经无法通过人工繁育的方式来保护种群,因为在白鲟出现大量减少的时期,人工繁育技术还无法达到要求。此外,无法获得足够的亲鱼,也是制约当时开展白鲟人工繁育工作的一个现实问题。

尽管危起伟博士、赵亚辉研究员等科研专家都认为长江白鲟几乎可以确定“灭绝”,即便还剩下很稀少的几条,也无法完成种群的延续,但巡护队员始终相信,这种躲过了白垩纪晚期物种大灭绝的鱼王,一定在长江里的某个角落,等待着生态恢复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陈彦萍
  • 白鲟;长江;巡护;灭绝;种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