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北京儿童医院专家:合理引导“发呆”利于孩子成长

2023年04月19日 12:10:08 来源:国青年报 作者:刘昶荣

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闫俊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孩子因为经常发呆而被家长带到医院就诊。这些孩子的发呆通常发生在上课、写作业、考试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时候。有的孩子发呆还会伴有情绪变化,比如持续的情绪低落、暴躁易怒、学习效率下降等。此外,经常发呆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也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粗心大意、丢三落四、过度多动等问题。

闫俊娟解释说,发呆是指一个人在没有特定目标或任务的情况下,陷入一种放松和思考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们倾向于将注意力从外部转移到自己的内心。

合理地利用发呆,对人有不少好处:比如可以提高注意力和创造力,有助于情绪调节,提高记忆力,可以帮助回忆和巩固过去的经历和知识,进行自我探索等。

闫俊娟告诉记者,发呆时,大脑处于放松状态,能够提高注意力,可以更加深入地思考问题,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发呆可以促进大脑进行非线性思考,更容易产生创意,有助于创造性解决问题;在忙碌的生活中,人们常常会积累一些负面情绪,发呆可以帮助放松心情,缓解焦虑和负面情绪,让人感到更加放松和愉悦;在发呆时,大脑会联系之前的经历,帮助回忆和巩固过去的经历和知识;发呆还可以提高自我意识和自我觉察能力,帮助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反思自己的“三观”、生活的目标和意义,从而有助于个人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闫俊娟强调,这些潜在好处并不是所有的发呆都能够带来的。如果发呆过于频繁和强烈,反而导致思维变得迟钝,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浪费时间、影响社交,导致更多的焦虑和担心等。

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发呆呢?闫俊娟给出以下技巧:

首先要找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发呆可以让人更加关注周围的环境,比如绿植、富含深意的人文景观,也可以倾听一些自然声音,或者感受自然界的阳光、风、空气等。发呆可以让人感受到自然和生命的美。

其次要放松身体。可以选择一个自己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下,放松肌肉,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缓慢深呼吸,这样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思维和感受。

第三让孩子沉浸式发呆。发呆需要一段时间,可以选择在一个相对安静的时间段,让孩子不被打扰,使其完全沉浸在发呆中。

第四,发呆时不要刻意去想。发呆不是在想事情,而是让思维放空,随意游荡,让意识处于一种自由的状态,不要刻意去想什么。

第五,设置时间。为了避免过度发呆带来的不良后果,对于发呆也需要有限制。比如适当的时间限制,每次10分钟或20分钟,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发呆,然后以一种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最后,闫俊娟补充说,如果孩子的情绪低落、暴躁易怒、学习效率下降已经严重影响到学习、人际交往、生活等,需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抑郁障碍等,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到精神科就诊。

责任编辑:田心悦
  • 发呆
  • 孩子
  • 精神科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