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医疗

销售费用是否过高?是否存在不当返利? 深交所八问振东制药

2023年05月16日 15:29: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张秀兰

5月14日,振东制药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其对2022年服务费、市场运营费占营收比重高达30%、股东资金占用、计提存货跌价等8个问题进行说明。根据问询函,振东制药应于5月21日前进行回复并对外披露。

振东制药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7.29亿元,同比下降26.80%,净利润为-5129万元,同比下降101.96%,这也是振东制药自2018年后的再度亏损。

服务费、市场运营费占同期营收30%

问询函中,深交所首先将“矛头”指向销售费用。年报显示,振东制药2022年销售费用中,服务费、市场运营费为11.17亿元,占营收比重达到30%。照此计算,2022年振东制药平均每天的服务费、市场运营费开支为306万元。

深交所要求振东制药补充说明服务费、市场运营费的相关规定、内部控制程序、报告期是否得到有效执行,主要支出对象类别构成、前十大支付对象的名称、注册时间、注册资本、参保人员情况、报告期业务往来内容,历史业务往来情况、是否属于报告期新增服务商,如是,说明相关交易获取方式及渠道、相关介绍人员情况、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交易对方相关出资人及董监高人员与公司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已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交易金额是否与对方规模相匹配、交易对价是否公允及判断依据,相关款项支付协议约定支付时点、实际支付时点、是否存在提前付款的情形,相关付款安排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控股股东通过服务商实施资金占用的行为,支出项目对应产品产生的收入及费用、经济效益是否符合正常商业逻辑,服务费、市场运营费占比是否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较大差异,是否存在违规返利的情形。

控股股东资金、存货计提跌价遭问询

深交所的问询函,还关注振东制药的业务层面。据2022年年报,2019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振东制药存在控股股东通过公司子公司山西振东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向平顺县龙硕种植专业合作社、陵川县燎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平顺县梅海种植专业合作社预付中药材采收款及向其出借款项等形式实施资金占用的行为。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2022年涉及平顺县、陵川县相关客户的业务往来内容、发生额及期末余额,交易对方相关出资人及董监高人员与公司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并具体说明相关业务商业合理性。

此外,振东制药2022年末存货账面余额为10.95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94.88万元,同样引起深交所的关注,要求其补充说明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测试过程、相关可变现净值的确认来源和依据及是否存在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2022年年报显示,振东制药报告期内开发支出新增资本化金额为2455.45万元。深交所也要求其说明公司关于不同药物研发支出资本化时点的确认依据、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及是否存在长时间在开发支出挂账的项目、当前项目进展、后续预计处理方式。

责任编辑:田心悦
  • 销售费用
  • 振东制药
  • 控股股东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