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多种儿童呼吸道病毒感染有所增加 儿科专家解读

2023年05月17日 15:38: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戴轩

近日,不少家长在网上分享孩子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经历。

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典型症状是什么?和新冠、流感相比孰轻孰重?哪些孩子需要特别注意?

今日,我们采访了北京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医师秦强,对家长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儿童病毒感染病例增多 多重原因导致

新京报:最近,临床接诊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患儿数量是否有明显变化?

秦强:不仅是呼吸科门诊,近期整个普通内科门诊接诊发热、咳嗽、有病毒感染迹象的孩子都有所增多,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很多种,其中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

按照病毒实验室的监测,近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发病率相比往常是有所增加的,同时偏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感染也有所增加,流感病例近期仍有发现,也有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

新京报:为什么会这样?

秦强:我们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为例来分析。首先是病毒本身的特点,它属于RNA病毒,和新冠病毒类似,分子量小、变异快,目前发现有很多的基因型,人体感染这种病毒后,免疫力持续的时间也不会很长,一般在几个月左右。孩子即使上一年感染过,第二年也有再次感染的可能。

在北方地区,呼吸道合胞病毒的高发季节在冬春季,一般在五月中旬之后才会有明显下降,其他季节会出现零散病例。现在正是五月中旬,可能时间比以往略晚,但并没有显著偏离。

从人群活动特点的角度看,现在大家已经完全恢复正常生活,往来频繁、交流密集,似乎没有太在意病毒感染这回事,这对于呼吸道病毒的传播而言是促进因素。

新京报:那是否今年很多病毒感染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秦强:往年常见的、季节性的病毒,可能都会有类似的情况。不过只要病毒没有发生特殊的突变,仍然是普通感染,公众不用特别担心。

症状较新冠流感更轻 部分高危患儿需要警惕

新京报:最近家长尤其关注呼吸道合胞病毒,它的典型症状是什么?病程多长?

秦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症状没有特异性,大部分感染者有咳嗽、流涕、发烧等,都是典型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因此很多人不太在意,感染后也会正常生活。

相对需要关注的是,小婴儿、既往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感染后呼吸道的分泌物比其他病毒感染要多,容易咳痰、喘息。

它的整个病程一般是7-10天,比较常规。

新京报: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新冠病毒、流感相比,哪个感染症状更重?

秦强:总体来说,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临床表现是比流感和新冠病毒要轻的。对大点儿的孩子来讲,如果免疫系统没问题,就不用特别担心,对症处理即可。

新京报:哪些患儿属于高危人群?

秦强:对于2岁以下的儿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可能会引起比较重的症状;如果孩子还有特殊情况,如早产、出生体重低于2300克、有先心病等基础病,家长要引起重视。出现重症感染,侵犯的不仅是呼吸系统,也可能影响心脏、神经系统等。

新京报:需要做核酸检测等鉴别诊断吗?

秦强:为了这个病毒而进行单独检测的意义不大,它没有所谓的特效药,即便鉴别出来,也只是进行常规治疗。除非出现重症,医生可能会对多种病毒做筛查鉴别。

新京报:家长是否需要准备药物?平时应当关注孩子哪些方面?

秦强:不用特意为此准备药物。如果孩子出现了症状,吃点儿常见的抗病毒药就可以;有过敏、喘息史的孩子,可以准备一点儿雾化药物;家长要持续监测,关注孩子皮肤是否出现发青、发花,口唇是否有发青、发紫,呼吸频率是否正常,小便量有没有变少,以及精神有没有受影响,有问题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另一个想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现在生活回归常态,但各类病毒感染仍然存在,彻底松懈,病毒容易趁虚而入。因此,保持一些好的个人防护习惯很有必要。去公共场所戴个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不难,又能降低感染风险,让感染波峰不那么集中。

责任编辑:田心悦
  • 呼吸道
  • 病毒感染
  • 上呼吸道感染
  • 呼吸道疾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