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定期换药效果更好?血压稳定可以停药?高血压误区了解一下

2023年05月18日 13:04: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旭

“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能少吃药就少吃。”“虽然血压值高,没有症状就不会有风险,不用吃药。”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听医生讲讲高血压的这些误区。

误区一:没症状,血压就是正常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内科医生李彬:有些患者在早期可能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有些患者只要血压高于正常,就会有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出现。即使没有症状,长期的高血压状态会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产生损害。

误区二:高血压遗传,控制也没用

。李彬:高血压的发病因素中,遗传很重要,却不是唯一决定因素,也不能因此放弃对其他可控因素的改善。比如低盐低脂饮食、理想的体重、避免精神紧张,戒烟等,都可以减少高血压的发生或者有助于控制血压在理想状态。

误区三:偶尔一次升高就是高血压。

北京积水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巍:偶尔一次血压升高不能确定为高血压。不同时间点测定三次血压,如果三次血压均升高,才能诊断为高血压。根据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高压(收缩压)≥140mmHg,低压(舒张压)≥90mmHg诊断为高血压。

误区四:血压升高就需要立即服药。

刘巍:收缩压在120-139mmHg,舒张压在80-89mmHg,这种情况为有高血压基础。收缩压在140-159mmHg,舒张压在90-99mmHg,如果是第一次诊断为高血压,可采取生活方式调节,暂不吃药。如果收缩压超过160mmHg,舒张压超过100mmHg,需要立刻开始服药。

误区五:是药三分毒,尽量不吃药。

刘巍:医院给患者开的药物都是经过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的,这类药物不但能起到降压的效果,还能够降低病人的死亡率。只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一般不会对肝肾功能产生明显不利影响,老百姓可以放心用药。

误区六:高血压患者需要定期换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源源:除非血压调节不佳,否则哪怕是同类型的血压药都不建议轻易更换。不同药物作用机制不一样,随意换药很容易引起血药浓度等变化,带来一连串的副反应,甚至是心肌梗死、中风、肾衰竭等。

误区七:血压稳定以后就可以停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岩: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服用的都是长效药物,停药1次,三天以上血压才会显著升高,恢复用药、达到血压可能又要经历三天。其间,患者可能因为血压升高出现头晕、头疼等症状,也可能出现心绞痛、脑血管病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田心悦
  • 高血压
  • 高血压病因
  • 高血压遗传
  • 心血管病
  • 健康
  • 舒张压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