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研究认为:这些生活习惯让我们远离抑郁症

2023年09月18日 17:12: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韩超、何冰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据埃菲社9月11日报道,根据本周发表在英国《自然·心理卫生》月刊上的一项研究,不吸烟并以节制饮酒、健康饮食、定期体育活动、安宁的睡眠和频繁的社交关系为基础的健康生活可以预防抑郁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20名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抑郁症,这对世界各地的公共卫生构成了重大负担。

由英国剑桥大学和中国复旦大学科学家领导的这项研究分析了生活方式、遗传学、大脑结构、免疫和代谢系统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采用了英国生物医学数据库的信息,这是一个包含50万人、年龄跨度为40至69岁的基因数据库,可供科学研究使用。

研究人员在长达9年时间里分析了近29万人(其中有1.3万名抑郁症患者)的数据后确定了与降低抑郁风险相关的七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节制饮酒、健康饮食、定期进行体育活动、健康睡眠、不吸烟、适度久坐的生活方式和频繁的社交。

其中,良好的睡眠(每天7至9小时)是最重要的因素:它可以降低22%的抑郁风险,其次是不吸烟(20%)和频繁的社交(18%)。这些是最能预防复发性抑郁症的药物。

此外,有规律的体育活动可将抑郁症的风险降低14%,久坐时间保持低度或中度可将抑郁症风险降低13%,节制饮酒可降低11%,健康饮食可降低6%。

根据个人符合的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的数量,研究小组将研究对象分为三组:不良、中等和良好的生活方式。

中间组的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比不良生活方式组的人低约41%,而良好生活方式组的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则要比不良生活方式组的人低57%。

研究小组还分析了研究对象的DNA,发现遗传风险得分最低的人比得分最高的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低25%。

然而,无论遗传风险如何,该研究都强调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抑郁症的重要性。

为了了解为什么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罹患抑郁症的风险,研究小组还分析了其他一些因素。

他们首先分析了近3.3万人的大脑核磁共振图像,发现了一些大脑区域中有更多的神经元和连接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随后,研究人员在血液中寻找表明免疫系统或新陈代谢问题的标记物,例如身体应对压力时产生的C-反应蛋白和身体使用脂肪储存能量的主要形式之一甘油三酯。

此外,有些联系得到了许多先前研究的支持。例如,暴露在压力下会影响我们调节血糖的能力,降低免疫功能,并加速机体细胞和分子的衰老损伤。

缺乏体育活动和睡眠不足会损害身体应对压力的能力。研究还发现,孤独和缺乏社会支持会增加感染风险,并增加免疫缺陷的标记物。

研究小组发现,从生活方式到免疫和代谢功能的这条路径至关重要。换句话说,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影响免疫系统和新陈代谢,从而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编译/韩超、何冰)

责任编辑:陈浩然
  • 生活方式
  • 抑郁症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