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人物

用科技的光芒照亮每一个梦想——记银川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杰

2022年05月27日 17:15:21 来源:经济网 作者:梁小雨

虽然已退休3年,但马杰仍活跃在银川市科技服务一线,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他退休后继续发挥专长,为社会奉献宝贵经验。在担任银川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两年多时间里,他积极组织全市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们下农田、进工厂、访企业、做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直通车”“老专家建言”9篇,为银川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0524084735

他说:“老科技工作者是社会的宝贵资源,我希望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广大老专家们团结凝聚在一起,为推动银川市全面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1月开始,银川市老科协组织开展了“百名老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活动,该项目被列入银川市科协“2021年重点学会工作学术活动及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马杰从前期筹备、调研,到后期组织开展工作,全身心投入其中,最终推动全市6个县(市)区老科协全部成立了助力乡村振兴专家志愿服务队,共有91名老科技工作者主动投身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科技创新主战场,现已建立22个科技示范基地,48个老科协工作服务站,开展活动272场(次),活动服务人数18513人(次)。

在一次基层调研中,马杰和宁夏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一家农业微生物研究与应用的科技型企业,主要利用微生物技术,实现农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虽然企业的“出苗保”“有机物料腐熟剂”等系列产品效果明显,但却在推广应用上遇到了难题。为此,马杰围绕“大力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加强耕地保护”的课题开展调研后,完成了《关于加强农业生物技术研究应用推进我市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上报市委、市政府,重点提出了加快科技产品推广应用、完善体制机制留住人才等方面的内容,其建议也被有关部门采纳。

马杰说,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这是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两年多时间里,马杰深入基地、园区、大棚,考察确定帮扶企业,对接交流服务重点,并根据服务需求,组织老专家们开展技术培训,以及技术指导服务,他以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活跃在银川市科技志愿服务一线,用科技的光芒照耀每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高瑞祥
  • 科技
  • 生物技术
  • 马杰
  • 三农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