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第二届中国产业经济学者论坛(2021)在北京举办

2021年11月22日 20:29:45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郑新钰

中国城市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郑新钰)11月20日至11月21日,“第二届中国产业经济学者论坛(2021)”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变化中的中国产业经济”为主题,围绕数字经济、平台发展与规范治理、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新发展格局与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以期为“十四五”时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解决方案。

image.png

论坛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我国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我国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主编黄群慧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传统基于产业结构,按照制造业、服务业严格分类的研究范式,也意味着产业组织的理论和平台经济问题需重新书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王金照认为,产业链自主可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同时需要实现需求供给平衡,掌握自主能力,提高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其次是要对重点产业的自主可控情况进行评估,推动国内零部件研究取得较大进展,降低对外依赖度。再次,要加大顶尖科技攻关研究,发扬“干中学”精神,大力引进全球人才,促进整体研发能力提升。最后,他总结了亟待解决的关键瓶颈及其深层次根源,认为历史积累不足是当前发展后劲不足的基础性原因,而国内循环不畅是关键原因,因此要加强国内合作,大力发展核心技术,补齐技术短板,加强技术攻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提出,要用生产网络来思考中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他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涌现出大量经济主体,形成了密集的生产网络,其中的节点行业具有外部性,能够对中国经济产生倍数效应,这是中国产业经济取得成功的原因。当下,为应对全要素生产率下降的现实,我国需要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不仅要数量巨大的投融资,而且要思考投融资应该配置到哪些节点行业。现有宏观政策锚定GDP,但GDP不一定能反映国家整体价值。因此不能拘泥于使用GDP作为宏观政策的锚定,而应该尝试用国家整体价值为构造新投融资体系。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产业发展部总裁朱成表示,我国5G发展取得成功,离不开从政府到企业的全产业、全流程系统协同,从国家战略到地方配套全面推进网络快速部署。未来需要思考如何在5G行业中保持持续领先地位,做强通信产业链,构筑全球领导力,整合产业链,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提出,数字化极大地促进了分工和专业化,“互联网+”重构和模糊了产业边界。互联网平台具有双边网络外部性,买家越多则卖家越愿意加入平台,卖家越多则买家越愿意加入平台。互联网也对学术研究造成了影响,属于“数据密集型”的经验研究受益于数字化产生的海量大数据而扩张。同时,数字化影响收入分配。智能机器人既是“机器”也是“人”,这种双重属性意味着机器人的跨国流动是资本和劳动力双重流动,这可能重塑现有的国际分工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阳华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产业经济学理论研究提出诸多新问题,要立足新发展格局,深入思考产业经济学发展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新内涵,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学科现代化,数字经济知识学科化,政策研究国际化,加强产业经济学人才培养体系、教材体系建设。

据悉,“中国产业经济学者论坛”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南京大学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以上单位排列不分先后)等经济学教研机构于2019年共同发起,旨在推进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推动本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一个编辑、潜力作者、评论人三方现场互动交流的学术平台。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产业经济
  • 经济学
  • 经济
  •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