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我国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建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2021年11月26日 17:17:03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叶中华

中国城市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叶中华)11月26日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我国目前已建成10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有7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建,已建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我国自2016年3月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建成以来,上海洋山四期、青岛前湾一期二期、天津五洲国际等多座新建或改造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含全自动化码头和堆场自动化码头)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今年还有深圳妈湾、日照石臼、天津港北疆C段3座全自动化码头相继建成投运。

从实际营运情况看,我国自动化码头运行稳定,装卸效率逐步提升,运营情况良好,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2017年12月开港运行的上海港洋山四期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自动化码头,投运第一年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1.36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2020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20万TEU,2021年有望突破570万TEU。青岛前湾自动化码头运营4年多来,多次刷新自己创造的装箱世界纪录,创造出平均作业效率36.2自然箱/小时,最高作业效率43.8自然箱/小时的世界纪录,效率远超国外同类码头,多次荣获国际奖项。

在消化吸收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我国已全面掌握了自动化码头设计建造、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管理全链条的关键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组织编制并发布了全球首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计规范》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指南》,形成了中国标准。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集装箱码头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