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北京出台措施破解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2022年01月17日 13:38:35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张亚欣

中国城市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张亚欣)日前《关于打通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堵点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

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闫颖介绍,《若干措施》聚焦核心问题,通过夯实制度基础,压实主体责任,引导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与企业密切合作等方式,畅通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流通渠道,力求全面消除成果转化堵点。

首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动力。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要求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制定有关勤勉尽责的实施细则,支持各级领导干部、科研人员改革创新;鼓励各单位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建立以转化为导向的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明确各主管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制定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由宣传部门牵头会同各部门对形成的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央地协同,健全重大科技成果落地协商机制,推动国家在本市设立的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的科技成果在京落地。

其次,加强配套条件建设,提升成果转化服务能力。支持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技术转移机构对成果转化关键要素的调动能力,建立科技成果披露机制,提供专业岗位、人才引进和资金保障;一方面支持高校院所与企业共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公共技术平台,并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承载转化成果首选地作用;另一方面,注重推动技术经理人参与成果转化,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将转化实绩作为人才职称评定、岗位聘用重要指标,通过开展技术转移方向研究生学历学位教育、校企联合培训等方式加强人才培养。

最后,加强供需对接,提高优质成果承接能力。充分发挥科技成果信息汇交系统作用,并通过召开主题需求对接活动,加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打破高校院所与企业之间信息壁垒;各区政府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班,建立统筹协调和服务机制;深化市属国企与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产学研合作,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企业创新发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北京市海淀区技术合同登记额预计超过2500亿元,增长超过22%,居北京市第一。海淀区建立了由分管区领导牵头的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从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着力,从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创业孵化和新型研发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应用场景搭建、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大支持,并通过基金引导,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大学
  • 科技成果转化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