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发布:坚持均衡创新,重塑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4年01月29日 14:56:4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康克佳

中国城市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康克佳)1月28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通过构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对中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估,全景揭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特征及趋势,全面刻画中国城市创新地理,聚焦以均衡促创新主题提出思考和建议。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显示,在2023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中北京市、深圳市、上海市、苏州市、杭州市、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武汉市、合肥市、西安市、青岛市、珠海市、成都市、长沙市、无锡市、芜湖市、佛山市、宁波市、厦门市有着抢眼表现。

根据报告结果,我国城市科技创新呈现出3个态势与特征:一是大国诸城,系统优势。我国以科技创新中心引领发展,系统创新优势显著;不同创新群落各有特色,珠三角城市群勇立潮头;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显著,集中力量办大事成效明显。二是空间差异,百舸争流。不同省域间科技创新差异显著,四大直辖市引领优势明显;不同规模、不同级别城市创新差异显著;城市创新短板与优势并存,部分城市单项指标排名全国前列;各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体呈现“你追我赶”良性竞争态势。三是任重道远,筚路蓝缕。主要面临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人才队伍供给的三大挑战。

报告提出,面向未来,城市发展要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特别需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部署以及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规律,要平衡好增量与存量、供给与需求、政府与市场、短期与长期、内部与外部“五组关系”,坚持均衡创新,重塑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城市中国
  • 市场均衡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