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区:集体经济结硕果,嘎查村分红超300万元

2024年02月01日 13:43:19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通讯员杨占军

中国城市网阿拉善2月1日电(通讯员杨占军)春节将至,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村和巴音敖包嘎查村的“村民股东”们又喜提“年终奖”了。1月24日、26日上午,两个嘎查村相继举行2023年度集体经济分红仪式,214户“村民股东”与嘎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享村集体和个人分红360余万元。据了解,这已经是乌兰毛道嘎查村和巴音敖包嘎查村第五年组织开展集体经济分红。

2019年以来,高新区两个嘎查村按照“围绕园区、服务园区、发展园区”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公司式运营+股份制合作”集体经济模式,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吸纳嘎查村各族农牧民入股,实现了“农牧民”变“股民”“资产”变“股权”的新转变,实现了集体资产的管理体制创新、经营机制创新和分配制度的创新,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接轨的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嘎查各族农牧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走上致富路。

“村集体经济产业越做越强,分红一年比一年多。”攥着红彤彤的票子,巴音敖包嘎查农牧民王爱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钱袋子鼓起来,我们的日子也好过了,我们也能欢欢喜喜地过个年。”

而两个嘎查村部分农牧民除了能领到分红,还能在股份经济合作社内领工资,嘎查村通过承包绿化养护工程,承揽了河道清淤、市政工程、临时商业广场等项目,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常年吸收本地农牧民就地务工,帮助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

据乌兰毛道嘎查村党支部书记阿迪雅介绍,每年的集体经济分红主要用于春节嘎查村农牧民福利发放,以及退休老年人医药费补助发放等民生福利。近年来,两个嘎查村抱团共建,携手发展,持续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集体提供土地和设施设备,农牧民提供劳动力,实现了多方互补,合作共赢,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阿拉善
  • 集体经济组织
  • 农民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