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23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在陕西延安举办

2024年02月05日 14:06:56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全亚军

中国城市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全亚军)2月4日下午,2023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在革命圣地陕西延安举办。在延安保育院剧场,多位篮球名宿和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新一届入堂人物进入中国篮球名人堂。

image.png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中国篮球协会联合党委书记、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郭振明,陕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尤磊,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严汉平,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周冰等嘉宾领导出席了本次仪式。

伴随一声嘹亮的唢呐声响起,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子长唢呐”的代表性传承人焦养亮先生以一曲《沸腾的黄土地》,为入堂仪式正式拉开大幕。

“传奇自传承”贯穿入堂仪式始终。在2022年名人堂成员隆重亮相后,新一届入堂人物依次入堂,每位入堂人物通过生涯介绍短片、个人演讲、接受名人徽章呈递和“我眼中的入堂人物”短片播放等环节完成入堂。已故入堂人物由亲友代完成相关环节。

本届特别致敬集体“八路军第120师战斗篮球队”(以下简称“战斗篮球队”)诞生于晋西北抗日战场,是由师长贺龙倡导组建。入堂仪式上,一部“战斗篮球队”舞台剧的精彩演绎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中的红色篮球经典场景。随后,中国篮球名人堂以中国篮球人的名义共同向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贺龙元帅致敬。

在入堂演讲环节,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篮球故事,展现着一代代中国篮球人勇攀高峰的奋斗历程。

黄柏龄开启了篮球运动单手跳投时代,张卫平忆起钱澄海指导写满评语的训练日记,匡鲁彬拉开8号球衣的传承大幕,刻苦训练给李世华留下了“弯折”手指,柳青深情讲述对于“拼命三郎”的独到见解,李昕追忆少年时代零下二十多度的早晨随父亲在户外训练,刘贵乙教练开创了中国篮球“小快灵”的战术风格,陈道宏指导自述他的“战斗脸”故事,以及龚培山先生创立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的初心和他定下的两条“铁律”……

1992年奥运会中国女篮队长柳青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优秀集体”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披荆斩棘,连克强敌,勇夺银牌,实现了中国篮球成绩上的历史性突破。李冬梅代表球队发表感言说道:“我们的军事化训练特别苦,但整个队伍像家庭一样团结,每个人都愿意坚持、愿意付出,愿意做出牺牲,大家向着同一个目标全力以赴。”

仪式上,两位U17国家青年男篮队员傅文昊、沈无敌用一首《无名之辈》唱出了年轻人的朝气和锐气,“我定要在这当打之年,刻下这专属我的诗篇……璀璨的生命之花,不能只在梦中绽开!”无论前方有多少风雨,中国篮球都要坚定信心、一往无前。

传奇自传承,名人堂成员们演绎了属于自己的传奇,这些传奇经历也将激励后来人去奋斗,中国篮球精神也必将被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篮球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