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国铁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开展铁路物流金融服务试点

2024年02月21日 16:59:06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王楠

中国城市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王楠)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 2月21日,国铁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推进铁路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在部分地区开展铁路物流金融服务试点,依托铁路货运95306平台,推出“铁路运费贷”“信用证结算”“铁路单证融资”三种铁路物流金融产品。这是国铁企业联合金融机构,深化铁路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铁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实施的又一新举措,将积极助力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铁路物流金融服务先期在四川、重庆、云南、广西、湖北等省区市试点,包括“铁路运费贷”“信用证结算”“铁路单证融资”三种产品。铁路货运95306平台物流金融版块同日上线运行,可办理上述业务。“铁路运费贷”办理方式为:铁路货运95306注册客户授权平台向银行在线提交历史运输数据后,可申请增信额度和优惠利率,用于向铁路物流企业定向支付物流费,铁路发货历史运量越大、缴纳运费越多,可申请的增信额度越大。这一产品能够为客户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信用证结算”办理方式为:选择铁路运输方式的贸易双方约定采用信用证结算,采购方向银行申办以铁路运单为凭证的信用证,销售方发货后通过95306平台向银行推送电子运单,银行审核电子运单后向销售方付款。这一产品能够减少采购方资金占用、加速销售方资金回笼,并增进贸易双方互信。“铁路单证融资”办理方式为:铁路物流客户凭铁路物流企业签发的具有唯一提货权的电子提单,可向银行申请融资,办理货物质押。这一产品能够帮助客户盘活在途货物资产,拓展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金融
  • 银行
  • 金融服务
  • 信用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