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中消协:春节假期“供需矛盾”仍为诸多舆情问题核心

2024年02月26日 16:26:5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邢灿

中国城市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邢灿)为进一步聚焦春节假期消费新形势、行业新变化、公众新诉求,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2月9日至2月18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并于2月26日发布《2024年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在2月9日至2月18日共计10天监测期内,中国消费者协会共收集到“消费维权”相关信息21575207条。其中,“消费维权”吐槽类信息1365014条,占“消费维权”总信息量的6.33%。

监测发现,春节期间消费者吐槽主要集中于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服务等方面。其中,有关“交通出行”负面信息位居榜首,共413303条,占吐槽类信息的30.28%,日均4.1万条,峰值出现在返程高峰时段,2月18日达7.6万条。春节假期出行需求增长,火车票、机票供需失衡,价格波动明显。海南三亚因地理、天气等原因,“返程难”引发热议,此外列车超员问题再次出现。

《报告》综合分析监测期间的消费维权舆情和典型事例发现,春节假期“供需矛盾”依旧为诸多舆情问题核心。一方面,新形势下既有服务难以满足消费者的旺盛需求,旅游消费创下新高的背后,交通拥堵、景区运力不足等问题愈发凸显;另一方面,管理和服务固有观念亟须打破,服务意识有待提升,消费者对霸王条款、行业陈规等容忍度进一步下降,一些被无视的“常见”问题不断放大,导致集中投诉和吐槽。

今年的春节假期,开启了龙年经济“开门红”。文旅消费新亮点不断涌现,市场持续回稳向好,但出行与旅游方面也出现了一些舆情。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多联动,完善多部门协同长效管理机制;抓细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引导,建立健全应对有力的处置回应机制。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消费维权
  • 舆情分析
  • 舆情监测系统
  • 网络舆情监测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