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最高检:高质效办理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成效显著

2024年02月28日 15:08:1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叶中华

中国城市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叶中华)2月28日,记者从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一年来,通过狠抓质效建设、做精高质效办案、完善规范体系、激活科技赋能等,进一步以可诉性促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的精准性和规范性,效果显著。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一是狠抓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管理。一方面,运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平台,全面排查公益诉讼低质效案件。比如针对在立案前发现同一行政机关对多个同一性质的违法行为制发多份检察建议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出来后,进行通报整改。这类低质效案件问题,目前已基本杜绝。另一方面,坚持以诉的确认指导办理高质效案件,攻克“硬骨头”问题。虽然90%以上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是通过磋商或检察建议的方式,促使行政机关进行整改,解决公益损害问题。但之所以磋商或检察建议的手段能够以最低的成本取得最有效的公益保护成果,关键是以诉讼的刚性作为保障和支撑。因此,对于有些通过磋商或检察建议仍然解决不掉的公益损害问题,最高检要求按照规定的期限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二是抓实有代表性高质效案件办理。2023年9月以来,最高检每月召开一次督导会,先后召开4次视频督导会、1次现场会,对32个省级院自办案件逐一点评,以点带面督导各省级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办出高质效案件。

三是推动健全公益诉讼制度规范体系。最高检制定非法采矿类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指引,引导和鼓励各省级检察院探索形成符合本地特点的高质效案件标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公益诉讼案例指导工作,突出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引领和借鉴作用。

四是充分激活科技赋能办案质效。全国多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设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平台,破解线索发现来源渠道和查证机制单一等问题。深化构建可用、好用、实用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最大程度激活“数据”对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效能的促进作用。同时,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快速检测与公益诉讼办案的深度融合,借助科技赋能,使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有效提升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方面能力,也为办理公益诉讼高质效案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公益诉讼
  • 法律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