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幕后巾帼”守护铁路供电安全

2024年03月08日 14:35:34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全亚军 通讯员 鲁静 李赫

中国城市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全亚军 通讯员鲁静 李赫 )一分钟可以做多少事?平均120次点击鼠标、90帧视频分析、5公里线路巡视、1020张数据采集……在北京供电段供电检测车间有这样一群小姑娘,担当铁路供电“幕后工作者”,为铁路大动脉提供安全优质电力电能,时刻保证着铁路运输设备安全。

image.png

铁路供电系统是电气化铁路的核心系统,主要包括牵引变电所和接触网等多个部分组成,承担着向高铁动车组和电力机车输送电能的重任。在京津冀万里铁道线上,轨道上方的接触网上有数以万计的供电设备零部件需要分析维护。

1996年出生的王瑶,正是供电检测车间的一名“6C”系统分析人员,“6C”系统是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通过图片、视频、数据等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和维护。她所在的工区共有48人,其中有44人都是“90后”的姑娘,她们主要负责北京枢纽和承德、张家口地区63条铁路线接触网设备的日常检测维护。

“听师傅们说,以前我们检查供电设备时往往是靠人工用肉眼看,如今虽然应用了“6C”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我们也不能大意疏忽。”王瑶说,“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师傅开玩笑说我们的工作相当于‘大家一起来找茬’,每天看数千张大同小异的设备照片,在其中精准找出设备零部件异常状态的‘蛛丝马迹’。”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王瑶也发现和防止了不少设备隐患。她常说:“虽然觉得工作需要每天在电脑前有耐心、要细心,时间久了会很枯燥,但是责任十分重大,必须要打起一百二十分精神面对每天的工作,守好接触网设备检测这道‘安全门’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王瑶自豪地说。

“师父,我发现一处疑似回流线与针式绝缘子脱开,您来确认一下。”“00后”张子怡赶忙跟王瑶说到。今年春运刚结束,很多刚穿上路服的“00后”也在这场春运大考中成长收获、崭露头角。

据了解,供电设备隐患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就会影响列车运行,尤其是旅客列车。邻近线路的树木、护网、彩钢板房、广告牌匾、防尘网等外部环境隐患都可能危及行车安全。供电检测车间的数据分析人员还会采取添乘、出动检测车等方式,对接触网设备状态进行各类数据采集。他们平均每天对30000组图片数据、225公里视频数据和车载接触网运行状态检测装置3C数据进行分析,时刻确保着铁路供电设备高质量运行和旅客货物列车的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铁路
  • 民生
  • 王瑶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