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加强传统文化人格教育 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4年03月08日 18:43:54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刁静严

中国城市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刁静严)“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表示,近年来青少年抑郁症高发,多受个人、家庭、学校及社会环境等多因素共同影响,尤其学业压力已经成为压在青少年抑郁症患者身上的一座大山。

在张其成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形成健全人格的“营养品”,也是疗愈心理疾病的一剂良药。中华传统文化人格教育的作用不同于药物治疗,它并不直接针对心理问题本身,而是生命的整体提升和超越,认知提升了,思想转变了,心胸就开阔了,心理问题也解决了。

为此,张其成建议,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具体来讲,要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课程体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和认知系统教育青少年,使他们成为有健全人格、有信仰有信念的接班人,同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之中,加强国学经典的系统学习,改变传统文化“背默考”的固有教学模式,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搭建良好的家庭-学校-网络-社会支持系统,通过情感教育,为青少年情感情绪疏通搭建通畅的宣泄渠道和友好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张其成
  • 北京中医药大学
  • 心理健康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