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巩富文委员:按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加速键”

2024年03月09日 17:10:56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胡安华

一直以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备受社会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秦岭保护中存在法治保障手段不足、协同机制不健全、生态补偿不充分、共建力量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在法律支撑、国家建制、省际协作、地方补偿、社会共建等5个方面完善制度,创新举措,实现秦岭保护法治化制度化。

巩富文认为有关部门应着手制定专门保护法、加快国家公园建设、完善省际协同保护机制、切实加强地方生态补偿、凝聚社会共建共创合力。

“建议全国人大在地方性法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调研,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法》,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家法治轨道。”巩富文提到。

巩富文分析称,近年来,秦岭沿线实行最严格的环保措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维护京、津、冀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秦岭已变成“金山银山”,但却严重制约着域内地方经济发展。因此,急需国家财政、生态等部门加大转移支付,投入专项补偿资金,构建科学合理的秦岭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促进秦岭区域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使当地保护者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立秦岭生态修复基金专用账户,汇集诉讼赔偿、社会捐助、公益捐助等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发挥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基金‘蓄水池’功能。”巩富文表示,依法支持生态环保公益行为,完善公益诉讼,形成合力,持续提升秦岭生态系统质量,确保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秦岭
  • 环境保护
  • 富文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